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经济调整期的民众就业观感

发布日期:2016-07-28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GDP增速为6.9%。经济形势是影响就业的关键要素,当前民众如何看待就业,值得关注。鉴于此,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根据常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相关民调,分析民众对就业状况的评价变化特点。


1、民众对就业的满意评价保持稳定,但认为找工作困难者增多

从全国城镇就业者多年评价来看,对“居民就业”表示“满意”与“比较满意”的人保持在30%~35%之间,表示“不满意”与“不太满意”的人较2014年上升7个百分点,至26%,与前三年呈现下降趋势有所不同(见图1)。



找工作的难易程度,是民众对就业环境的直接感受。民调中,47%的较多人认为2015年在本地找工作“容易”或“比较容易”,但较2014年减少了5个百分点,而认为“难”与“比较难”的人增至近四年最多,为44%(见图2)。



2、草根阶层中认为找工作难的人进一步增多

自我评价属于低收入的人群和非稳定就业人群,认为找工作困难的人较2014年大幅增加10个百分点左右,分别达60%与61%;初中及以下的低学历人群,持此看法者增至46%,反之,2014年认为容易的人为46%(见表1)。



即使是本科及以上的高学历人群,认为找工作困难的人较2014年也增加10个百分点,至37%的较多水平,每三人中就有一人(见图3)。



中等收入人群的观感同样趋降。民调中认为找工作困难的人大幅增加11个百分点,达43%;对“居民就业”评价不满的人也明显增加10个百分点(见表2)。占人口比例最多的中等收入人群,在就业状况上的观感变化不容忽视。



3、北上广在职者对工作的满意感受下降

经济发展水平最高的北上广三大城市,在职者对当前经济形势下的就业变化感受更为直接。民调分析发现,北上广在职者对工作状态感受变化较大,常年获好评的“工作稳定度”,满意度自2011年以来下降了9个百分点;“工作压力程度”降至三成以下,为27%。而涉及工作成效感受的“工作薪酬”,满意度大幅下降了10个百分点,至26%(见图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