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老少两代人的车生活观感

发布日期:2016-07-21


在国内,汽车已经从奢侈品变成家庭的消费品,特别是在北京、上海及广州三大城市,汽车拥有量首屈一指。年轻人和老年人对汽车发展的亲历和见证不同,据此,本文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近年在北上广三大城市开展的相关民调,对比分析19至30岁年轻人和60岁以上老年人对车生活的一些看法和观感。


1、老年人大多选择公交出行,部分年轻人开车或打车出行

出行是市民日常生活的基本需要之一。在出行方式选择上,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均首选公共交通,其中老年人的选择比例更高,达80%;年轻人除了选择公共交通,不少人还选择开车或打车出行,合计比例为29%,将近三人中就有一人。

近几年兴起的滴滴、优步等专车,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新的选择。较之老年人,敢于尝试新事物的年轻人对专车的接受程度明显要高。以广州为例,民调中表示过去一年乘坐过专车的年轻人为58%;在老年人中,没乘坐过的多达80%(见表1)。



2、老年人偏爱国产车,年轻人对国产车、外国车偏好不明显

现在的小汽车不再像过去那样贵得买不起,很多人为了出行方便都购买了或准备购买小汽车。如果要购买一辆小汽车,是选择购买国产车还是外国车?民调发现,年轻人在这方面没有特别偏好,69%的人表示“本国、外国品牌都考虑”。

与年轻人不同,老年人在购车上有支持国产车理念,表示“只考虑本国品牌”的人多达56%(见表2)。在老年人看来,民众应买本国品牌车来支持民族经济发展,持此看法的人多达86%。



3、两代人对豪车的看法不一样

与普通小车相比,价格不菲的豪华汽车是不是意味着身份和地位?在汽车社会长大的年轻一辈,日常生活中见识了各式各样的豪车,认为开豪华汽车和普通小车没差别,有此看法的人为71%。除此之外,年轻人没那么看重豪车被赋予的身份和地位,60%的多数年轻人不认为拥有豪华汽车是社会地位的象征,还有47%的人不认为开豪华汽车是炫耀财富和地位。

反之,63%的多数老年人认为开豪华汽车是炫富、炫地位的行为,认为豪车是地位象征的也有43%(见表3)。



4、更多老年人认为开跑车是炫富、耍威风,满足个人欲望

近年来,跑车数量呈“爆发式”增长,且上路行驶引发交通伤亡现象日趋增多。对于跑车上路的危害,两代人观感趋向一致,都认为跑车比普通小车有更多超速、飙车、乱窜、闯红灯等违规行为,造成更多交通事故,对市民人身安全威胁更大。

不同的是,在多数老年人眼里,有钱人和富二代开跑车是在炫富、耍威风,不仅如此,在城市里开跑车是危害公共利益来满足个人欲望,持这种看法的人分别达72%和71%,较年轻人的51%和46%要多(见表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