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北上广”不同人群工作感受分析

发布日期:2016-06-24


有民调已显示,“北上广”市民的工作感受呈现持续下降趋势。为进一步分析不同人群的工作感受变化特点,本报告依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1年至2015年在北京、上海及广州三大城市开展的“北上广市民工作感受”民调,从收入、学历、年龄、性别等多个角度展开分析。报告中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不满意度为选择“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受访者。


1、不同收入人群工作感受对比

不同收入者中,原先拥有优越工作感受的高收入者,近年满意度下降最显著。对各工作事项,高收入者的满意度基本下降10个百分点以上,尤以“工作薪酬”突出,满意度从2011年的72%降至2015年的49%,五年来降了23个百分点。

中等收入者的工作感受亦趋降,特别是“工作薪酬”,满意度下降15个百分点至21%,低于不满意度,与2011年满意居多的感受截然相反。

低收入者感受变化不大,但持续差,各事项的满意度最低且不满意度最高,“工作薪酬”尤甚,不满意度常年保持在45%以上的高水平(见表1)。



2、不同学历人群工作感受对比

分析发现,较之初中及以下低学历者,具有学历优势的本科及以上高学历者工作感受下降更加明显。对各工作事项,高学历者均是满意降不满升;尤其是“加薪与升职机会”,2015年满意度降至25%,同时不满意度升至25%,两者持平(见表2)。



3、不同年龄人群工作感受对比

不同年龄人群中,31至40岁中青年人对各工作事项的感受全面下降,最明显的是“加薪与升职机会”,不满意度升至满意度之上,为31%,成为2015年最不满的一项;“工作薪酬”的感受亦转为负面,满意度降至23%,低于不满意度的27%(见表3)。



4、男性和女性工作感受对比

分析显示,男性和女性的工作感受均有所下降,不同的是,女性在“工作压力程度”和“工作薪酬”上趋降更加突出,满意度分别下降9和16个百分点,至23%和19%;男性的满意度则下降5个百分点左右,均至30%(见表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