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美国:民众普遍对个人财务感到乐观

发布日期:2016-05-25




摘要

1、44%的美国人认为个人财务较去年变好

2、2015年认为个人财务变好的人数有47%,2016年所得数据有轻微下降

3、大概有三分之一的美国人认为个人财务较去年变差



有44%的美国人认为个人财务状况与一年前相比变得更好,也有三分之一以上(35%)美国人认为个人财务较去年变差了。余下五分之一的人(21%)则表示个人财务基本与上一年一样。与2015年的调查相比,今年的年度个人财务评估相对没有去年积极,因为2015年有47%认为个人财务有好转,28%表示个人财务恶化。但是与历史消极情绪最为严重的时期相比,即2008年至2012年初期间,本次的调查结果显然还是十分乐观的。



盖洛普研究中心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调查美国人对个人财务的评估情况。调查发现,随着美国经济波动,美国人对个人财务的评估也会变化不定。如今几十年过去了,即使是1998年至2000年网络公司迅猛发展的黄金时期,也仅有为数不多的几次调查中能看到有一半以上民众认为当前个人财务状况与之前相比变得更好。

在1980年初,以及1991年至1992年期间,美国人们对个人财务的评估相对消极,近一半的人认为个人财务恶化了。但是人们对经济状况最为消极的还是2008年至2012年期间,当时美国民众深受经济大萧条的不良影响,当时认为个人财务恶化的人数在2008年和2009年分别达到55%和54%。自此之后,美国人对个人财务的评估逐渐好转,特别是最近两年,认为个人财务变好的人数在2015年和2016年分别达到47%和44%。


不同的年龄/收入/政党群体对个人财务的评估存在差异

虽然美国人对个人财务的评估总体上是逐渐变好的,然而不同群体对个人财务评估的乐观程度也有一定差别。

比如说,去年认为个人财务状况变好的男性达到48%,然而女性只有39%,认为个人财务变差的女性则有38%。又如,非白种人中有一半以上(55%)认为个人财务变好了,但是仅40%的白种人认为当前个人财务比一年前更好。

35岁以下的美国群体仍然是年度个人财务评估调查中反响最为积极的群体,达三分之二的人表示个人财务变好了。同时,在职群体中也有58%表示当前个人财务比去年要更好;这个数据是非在职群体的两倍(非在职群体中仅29%的人表示当前个人财务比去年更好)。此外,收入越高的群体,也更加倾向于认为当前个人财务比上一年变得更好。

从党派属性分析,民主党员中有一半以上(55%)的人认为个人财务变好了,这个数据远远高于无党派人士和共和党员。无党派人士中有41%表示当前个人财务变好了,共和党员中则有36%。



美国人对未来经济感到乐观的人数多于悲观的人数

在盖洛普研究中心研究民众对个人财务评估情况的40年中,绝大部分的调查都有一半以上的人预期未来一年的经济比当前的更好。当前,有63%的人认为明年的经济会更好,也有17%认为经济会恶化。这是近十年以来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数据,虽然仍然要低于20世纪90年代末至21世纪初的数据。




启  发

虽然当前美国人对个人财务改善的评价不如去年的积极,但是与经济大萧条时期及其后几年民众情绪低落哀怨的情况相比,当前人们对个人财务的评价已经有了大幅度的改善。人们对当前美国经济的积极评价已经远远超过了过去十年的多数时期,只是还比不上去年的乐观程度。

不管怎样,在最新的调查中达44%的受访者认为当前个人财务变好,这已经说明了美国经济正在逐步好转,比如美国的失业率,在过去几年确实有了一定程度的下降。对于未来经济的预期,当前美国人的态度与过去几十年一样,普遍都对未来经济感到十分乐观。



(本文转自:http://www.gallup.com,且由本网独家翻译,若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