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农田水利设施不同村民群体评价
——2011年农村农田水利设施广东省村民评价民调报告之三

发布日期:2011-12-7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本年10月进行了“2011年农村农田水利设施广东省村民评价”民调。本报告着重分析在农田水利设施有无建设、有无维护的不同状况下,务农村民[①]对水利设施功效评价及政府工作愿景特点。调查结果显示:

一、有、无新建设施的务农村民评价[②]

(一)农田水利设施功效评价

认为近三年水利设施有新建的村民与认为无新建的村民,对设施功效评价分化,前者评价多正面,满意度基本高于不满意度;后者评价负面,不满意度达五成左右。

1、“排水、防涝”、“引水灌溉”村民评价反差显著。无新建村民评价负面,不满意度过半,显著高于满意度达30个百分点;与其相反,有新建村民评价正面,满意度达四成,高于不满意度(见表1)。


2、“抗旱”评价均负面,无新建村民尤为突出。无新建村民不满意度达48%,远超满意度26个百分点,高出有新建村民8个百分点(见表2)。


(二)对政府农田水利设施工作的愿景

对于政府各方面农田水利设施工作,有、无新建的村民均最希望政府“加大资金扶持”,被选比例均过六成五;但两大群体对“建新的水利设施”、“修复老化的水利设施”、“做好水利规划”、“安排专人管理”的期望存在差异:无新建的村民对于这些选项的比例均明显高于有新建的村民(见表3)。


二、设施有、无维护的务农村民评价[③]

(一)农田水利设施功效评价

认为近一年水利设施有维护的村民与认为无维护的村民评价不仅相反,且反差甚大:前者评价正面,满意度高于不满意度;后者评价明显负面,不满意度高达近六成。

1、“引水灌溉”村民评价反差显著。无维护村民评价负面明显,不满意度近六成,远超满意度39个百分点;有维护的评价正面,满意度过四成,高于不满意度(见表4)。


2、“排水、防涝”、“抗旱”无维护村民不满极高。该群体不满意度近六成,远高于不满意度40个百分点左右;有维护村民评价正面,但不满意度也较高,值得注意(见表5)。


(二)对政府农田水利设施工作的愿景

对于政府各方面农田水利设施工作,水利设施有、无维护的村民均最希望政府“加大资金扶持”,被选比例均过六成五;但两群体对 “建新的水利设施”、“修复老化的水利设施”、“做好水利规划”、“安排专人管理”的期望存在差异:无维护的村民对于这些选项的比例均过55%,较有维护的村民高出5~10个百分点(见表6)。


概括而言,认为缺乏新建、维护设施的务农村民,对农田水利设施功效的不满突出,评价显著负面;与设施有新建、维护村民评价基本正面呈相反态势,且反差甚大。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1年10月份进行的“2011年农村农田水利设施广东省村民评价”调查。本调查范围覆盖各地市和县50%的镇区以及各镇区中30%以上的农村,访问量为1505位年龄在16至65岁的农村居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5%。

本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地区、受教育程度的农村居民,符合广东省农村人口基本特征。

调查由受访者对指标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满意”与“比较满意”之和;不满意度为“不太满意”与“不满意”之和。

本次报告着重分析对农田水利设施新建、维护情况有不同判断的务农村民对农田水利设施功效的评价特点。设施新建划分根据务农村民对近三年来村里有无新建水利设施的判断,分为有新建村民与无新建村民两类。设施维护划分根据务农村民对近一年来村里水利设施有没有人维护的判断,分为有维护村民与无维护村民两类。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问卷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中心网站(www.c-por.org)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查阅中心网站“数据库”。

                                                                                           (项目负责人:刘荣新  执笔人:梁幸枝)


[①] 本次调查的访问对象包括务农村民与非务农村民两种人群,务农村民指主要靠种植、养殖谋生的纯务农者,及既打工或做生意、又务农的兼务农者,非务农村民指打工、自己做生意的村民。本项目报告集中反映务农村民的评价意见。

[②] 根据受访务农村民对近三年来本村是否有新建农田水利设施的表态,本部分把务农村民分为表示有新建的村民与没有新建的村民两类人群,分别简称为“有新建村民”与“无新建村民”。

[③] 根据受访务农村民对近一年来本村是否有维护农田水利设施的表态,本部分把务农村民分为表示设施有维护的村民与设施没有维护的村民两类人群,分别简称为“有维护村民”与“无维护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