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广州供气行业服务状况公众评价
——广州公用事业服务状况公众评价调查分报告之二

发布日期:2008-5-29   
 
一、总体评价:满意度为五成一,不满意度超过两成,五成三受访市民认为近一年来有不同程度改善。

    管道煤气、管道天然气和瓶装燃气的总体满意度分别为74.1%71.5%32.0%(见表1),认为有改善的比例分别为60.7%78.4%45.0%(见表2

表1:不同类型燃气用户的评价(%)


2:受访市民对近一年来供气服务改善状况的评价(%

    供气服务总体满意度比2004年略有下降(见图1),瓶装燃气的不满意度超过满意度,值得注意。


图1:受访市民对供气行业服务状况的总体评价(%)

 

二、产品质量:管道燃气评价较高,满意度达七成左右;瓶装燃气满意度低,不满意度超过两成。

    管道煤气、管道天然气、瓶装燃气用户对“燃气质量”的满意度分别为69.6%74.1%34.4%(见表3)。

3:受访市民对“燃气质量”的评价(%


    瓶装燃气用户不满意见突出,对“质量”的不满意度达21.5%;对“充气量”的不满意度达到32.8%,超过了满意度。这表明,用户付费后所获取的基本服务难以得到保障,需引起重视,加强监管。

 

三、具体服务:管道燃气评价相对较高,满意度均在六成以上;瓶装燃气评价较低,不满意见突出。

    1、“停气提前通知”、“工作人员服务态度”、“预约送气”等浅层服务获得相对较高评价。

    —— 管道燃气服务中,“停气提前通知”和“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的满意度分别达到八成二和七成七,在管道燃气服务的各项具体评价中排前两位(见表4)。


4:受访市民对管道燃气具体服务的评价(%


    —— 瓶装燃气服务中,“预约送气”和“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的满意度均为六成多,虽不算很高,但在瓶装燃气服务的各项具体评价中排前两位(见表5)。


5:受访市民对瓶装燃气具体服务的评价(%


    2、“设施检查”、“钢瓶维护”等涉及安全方面的服务评价偏弱。

    —— 管道燃气服务中的“设施检查”,满意度为六成,在管道燃气服务的各项具体评价中排最后。

    —— 瓶装燃气服务中的“钢瓶维护”,满意度只有35.5%,在瓶装燃气服务的各项具体评价中排末位。

    3、管道燃气收费服务方面获认可,除“收费标准公布”外,其余指标满意度均在七成以上(见表6

6:受访市民对管道燃气具体服务的评价(%

 

    4、“天然气置换”服务引发了较多不满和意见。

    对于目前正在推进的“天然气置换”工作,受访市民的满意度为44.3%,不满意度超过两成七(见图2)。不满意见主要体现在价格、方便性及质量方面:在“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人群中,六成一认为“天然气价格贵”,四成二认为“燃具更新、改造费用高”,三成七认为“置换太麻烦”,一成三认为“置换后燃具使用不方便”和“质量不如意”(见图3)。


2:受访市民对“天然气置换”工作评价(%)


3:受访市民对“天然气置换”工作不满意的主要原因(%)(多选频率)

 

四、价格评价:管道煤气评价较高,管道天然气评价居中,瓶装燃气评价最低。

    —— 管道煤气价格承受力较强,九成一受访者表示“可承受”或“勉强承受”;八成受访者认为“收费与服务相当”,另有7.2%的认为“收费低,服务好”。

    —— 管道天然气:价格承受力一般,七成八受访者表示“可承受”或“勉强承受”,两成一认为“不可承受”以及“收费高,服务差”,七成认为“收费与服务相当”。

    —— 瓶装燃气:价格承受力弱,六成二受访者表示“不可承受”,四成七认为“收费高,服务差”(见表7)。


7:受访市民对各种燃气收费承受力及性价比的评价(%

 

五、市民建议

    1、市民认为供气行业需要改进的方面

    调查显示,市民认为供气行业需要改进的主要方面,排前三位的是:稳定供气价格(84.9%)、改善燃气质量(52.3%)、保障供气安全(52.2%)(见图4)。


4:受访市民认为供气行业服务需要改进的主要方面(%)(多选频率)


2、市民的一些开放性意见和要求

    与市民对以上选项相呼应,本次调查,一些市民在开放性意见中,对供气行业也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主要有:

    ——保质保量  部分市民反映,瓶装气杂质多、短斤少量;天然气烧时会红,或者有时火势小;天然气气质差,改装天然气等于变相升价;要提高质量,保证份量等。

    ——合理收费  市民反映,天然气贵;瓶装气太贵;燃气价格要下降;瓶装气最好能在60-70元左右;交了煤气初装费的,要退回,或享受气价优惠等。

    ——提高服务水平  部分市民反映,打电话要求送气时电话多是忙音,若能打通,接线员态度冷漠,不够耐心,有时还未讲完已匆匆挂机,令人生气。市民要求,缴费后及时交付发票;加强供气管理,推进置换工作,加快炉具更新;要及时送气;保障供气安全,按时检查和维护;要以人为本,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希望供气部门一切从服务市民出发,提供最好的服务,提高市民的生活水平。

 

                                         (广州供气行业服务状况公众评价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