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城市发展状况获市民肯定,城市形象最满意

发布日期:2015-11-19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5年9月进行“广州城市发展市民评价”民调,电话随机访问了1000位广州市民,了解市民对广州国内地位、城市形象及与两者密切相关的城市规划、城市管理等事项的评价。具体抽样、调查说明详见文后“调查与分析方法”。


一、“城市形象”最多市民满意,“广州的国内地位”维持好评

调查显示,对“城市形象”,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受访市民合计为68%,较2010年大幅升了16个百分点,居四个评价事项之首;对“广州的国内地位”,多年维持甚好评价,2015年满意度为66%(见图1)。



分析显示,无论是本地户籍还是非本地户籍受访者,对“城市形象”及“广州的国内地位”的评价均以满意为主,满意度超过六成。

在不同年龄人群中,61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对两项事项的评价最高,满意度均达77%,比其他年龄人群高了7个百分点及以上。


二、“城市规划”评价好转

对“城市规划”,市民满意度较2010年大幅升了13个百分点,为39%,明显超过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受访市民合计的16%,与2010年评价截然相反(见图2);但评价在城市发展四个事项中相对靠后,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分析还显示,中心城区居民对“城市规划”的评价与周边、外围城区居民存在一定差距,满意度较两者均低了7个百分点,为36%。

从不同学历人群来看,本科及以上的高学历者评价相对靠后,满意度为31%;不满意度为23%,高于其他学历人群(见表1)。


三、“城市管理”获肯定,且评价上升

调查还显示,对“城市管理”,市民满意度为44%,较2010年明显上升13个百分点;不满意度则降至10%(见图3)。相关民调亦显示,反映城市管理效果的“社会治安”、“社会秩序”评价也有上升,满意度均升至五成左右。


从不同城区来看,中心城区居民对“城市管理”的满意度最高,为47%,周边、外围城区也在四成左右,分别为39%和42%(见表2)。


综上,虽然从GDP增速来看,社会舆论存在着广州能否保住第三大城市地位的忧虑,但从民调来看,生活在此的市民对城市发展状况持肯定评价。尤其是随着城市规划、管理等具体事项观感的明显改善,市民对广州城市形象、国内地位的认同感进一步增强。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5年9月份进行的“广州城市发展市民评价”系列民调。调查根据11个区的常住人口比例进行样本量配额,配额细化到广州市区一层,样本分布评估也以区一层为准,总样本为1000位年龄在16岁以上的广州市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3.1%。

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行政区、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州市人口基本特征。

报告中分析了不同城区、年龄、户籍、学历人群的态度特点。其中,本报告将11个区划分为“中心城区”、“周边城区”和“外围城区”三类。“中心城区”包括越秀区、荔湾区、海珠区、天河区四个行政区;“周边城区”包括白云区、黄埔区、番禺区三个行政区;“外围城区”包括花都区、南沙区、从化区、增城区四个行政区。

调查由受访者对事项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和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满意度为选择“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网站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点击链接http://www.c-por.org/index.php?c=news&a=shujudetail&id=3422&pid=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