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俄罗斯:民众的恐惧与焦虑

发布日期:2015-11-16


目前威胁俄罗斯人的最主要问题是国际关系紧张以及物价上涨。

俄罗斯民意研究中心(VCIOM)近期公布调查结果,描述俄罗斯人所忧虑的问题。

如今,俄罗斯人对国际关系紧张更感到焦虑。今年六月,认为国际关系紧张的受访者人数比例为13%。自今年3月以来,此人数比例不断下降。(19点)。过半数俄罗斯人(60%)表示,他们已经面对这一问题,或者说,他们在不久的将来会面对这一问题。

暂时来说,较少俄罗斯人感到忧虑的是:物价上涨以及存款与冬季末相比有所贬值(6月为8点,而今年2月与3月为19点)。

与此同时,人们对自然灾害(洪水,地震等)的恐惧似乎比前几个月强烈:5月至6月期间上升了14点(从-18点上升至-4点)。

其他问题目前对俄罗斯人来说则没那么重要。因此,衡量人们对健康问题态度的指数下降至-5个百分点(2015年1月时为4点)。从今年1月到6月,犯罪率指数下降了9点。有关动乱以及冲突的指数也如此。(从-1下降至-9点)。

三分之一的俄罗斯人(35%)对减薪或可能转为低收入工作等问题感到焦虑。该指数从1月及2月的-5点下降至今年6月的-14点。俄罗斯人对就业问题忧虑较少:失业指数为-27点(2015年1月为-19点);20%的人表示他们可能会被解雇,但69%的人对此并不感到恐惧。

俄罗斯人最不感到焦虑的是家庭问题;人们对家庭问题的焦虑指数为-42点,从1月份起下降了12点。超过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认为其生活中不会与家人、亲戚产生矛盾。

恐惧指数显示的是俄罗斯人认为某些事情发生的概率有多高。该指数基于以下问题:“你如何估算下列事情发生在你生活中的概率?概率以点为单位,可在-100到100的范围内进行估算。回答“我十分肯定它已经/会发生”对应的系数为1;回答“我认为它会发生”对应的系数为-0.5;回答“它有可能发生”对应的系数为0.1;回答“它不可能发生”对应的系数为-0.1;回答“我认为它不会发生”对应的系数为-0.5;回答“我十分肯定它绝对不会发生”对应的系数为-1。根据俄罗斯人们的估算值,指数值越高,事情发生的概率越高。

俄罗斯民意研究中心(VCIOM)的民意调查于2015年6月27~28日进行;1600名受访者在俄罗斯46个区域的130个小村落内接受访问。误差幅度不超过3.5%。



(本文转自:http://wciom.ru/,且由本网独家翻译,若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