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广州天然气价格改革的公众意见研究

发布日期:2015-10-28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保民生、促减排,是公共产品价格改革的主要目标。近期,广州公布了《广州市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改革方案”),天然气价格改革正式启动。为把握公众对改革方案的意见,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开展专题研究,围绕改革的主导权、时机、利益再分配等问题,分析当前天然气价格改革上的社情民意。


一、由企业主导价格改革难令公众接受

任何价格改革的本质都是市场参与者之间的利益博弈和再分配,此次改革在第一阶梯维持现行价格的情况下,用气量的多少决定了企业、市民的利益得失,阶梯宽广用气量多,市民受益多,反之则市民利益受损而企业获利。对天然气价格改革,国家发改委的指导思想十分明确,第一阶梯用气量需覆盖80%的居民用户。这意味着改革应最大限度保民生,使群众利益不受损。

从各地阶梯定量来看,北京、上海和深圳的第一阶梯用气量上限均不低于300立方米/年,与广州毗邻的佛山,用气量更达到420立方米/年,而广州最多只有251立方米/年。同为大城市,气量却如此小,广州市民实难接受(见表1)。


广州公布的改革方案,方案一的247立方米/年是以2012至2014年三年平均测算得出,此定量连2013年的80%居民用户用气量(249.91立方米/年)都达不到。至于方案二,以2014年数据测算出的用气量251立方米/年,对居民用气需求的增长趋势明显缺乏考量,覆盖2015年的80%居民用气量将成空谈。没有科学的调查,严谨的测算,仅靠加减乘除、简单换算就得出阶梯用气量,是不可取的。

阶梯用气量的测算,应该以科学的社会统计调查结果为依据。广州居民家庭超400万户,使用天然气的居民近170万户,调查须有上万户的样本量,合理覆盖不同区域、收入、人口结构的家庭户,采取入户实地调查的方式,定期追踪,严谨测算,才能客观、准确反映市民的用气状况。然而,供气企业采用了民意调查的方式,以电话访问1000多人的调查结果,来测算阶梯用气量是否满足市民用气需求。民意调查侧重对社会总体舆论、态度的严格推论,社会统计调查侧重对社会事实、行为特征的科学定量,两者适用对象截然不同。因此,对阶梯用气量这一社会事实的测算,采用民意调查是不恰当的,而简单将一次千人电话访问得出的市民意见表态,直接用于对实际用气量的测算,更是不科学的。

由企业主导制定改革方案,既当球员,又当裁判,利益再分配难保公平。靠企业自觉让利于民,保民生、惠民生的改革目标难以实现。如此改革,必然粗糙。


二、改革效果评估不足

节能减排是本次改革的首要目标,但在方案中对节能减排的效果评估只字未提。改革实施后,广州因此减少天然气消费或消费增长放缓会是怎样情况?污染物排放因此会出现怎样变化?“能”会怎么“节”,“排”会怎样“减”,方案没有对市民作出起码的交代。

民调亦发现,对于改革效果,多达67%的市民认为企业是最大的获利者,企业收入会增加多少?是否符合微利经营的原则?增加的收入有多少用到节能减排上?方案均无清晰说明。

尤须指出的是,改革方案中能享受减免政策的低收入居民,仅包括低保家庭、老红军、革命烈士遗属、残疾军人,按《广州统计年鉴》数据推算不足6万人。现实生活中的低收入家庭,除了从政府领取补贴的困难家庭,更多的是不够资格领补贴却生活艰难的穷困家庭。我中心民调中,自我评价处于低收入的人有12%,按广州常住人口总量折算,超过155万人。统计数据亦显示,低收入家庭承受的水电气等费用支出压力日趋增大,2013年的相关费用支出较2011年明显上涨14.15%,增长比例远高于2.52%的全市平均水平;而且水电气等费用在消费性支出中的占比,低收入家庭是高收入家庭的两倍(见表2、3)。价格改革会对低收入家庭生活造成多大影响?如何切实维护低收入家庭的利益?方案缺乏精确、深入的评估。



三、改革时机把握不当

近年物价水平居高不下,我中心9月份进行的民调显示,市民对物价状况的不满意度达49%的甚高水平,为民调中不满意度最高的指标。与此同时,广州的水费、电费、停车费接连涨价,市民承受的生活成本压力进一步加大。低收入市民的生活境况更为艰难,对物价的不满水平高达71%,收入及就业的不满意度明显超过满意度14个百分点以上(见图1),认为十年来收入及就业没改善的人均超过六成。

另一方面,当前全球基础能源价格普降,国际原油价格已跌破50美元/桶;国内煤炭价格亦连年降价,国家发改委早在4月份就大幅下调了非居民天然气价格,佛山更率先以降价为目标推动居民气价改革。

广州选择此时进行提价性的天然气价格改革,必然缺乏社会支持。



    四、公共产品价格改革须坚持群众路线

公共产品价格改革事关千家万户的根本利益,容不得一丝马虎。近日供气企业委托的民调,得出66.77%的受访者支持实行阶梯气价的结论。实际数据中,表态“支持”与“比较支持”的受访者合计不足50%,结论却将表态“一般”的中立者当成支持者,营造出大多数人欣然接受的氛围。群众眼睛是雪亮的,真心实意听民意、切实为群众谋福利的改革,群众必将欣然接受,反之,操弄民意、脱离群众的改革,是对群众路线的背离,必定损害改革声誉。


综上,公共产品价格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如何对待民生,是保民生、惠民生、还是损民生。广州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步伐要迈得更大,贯彻惠民为本的改革理念。改革中,政府应抓住主导权,定好规则,当好裁判,平衡各方利益,让改革真正成为推进社会进步的重大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