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英国:37%的劳动者觉得所从事的工作没有意义

发布日期:2015-10-22 


超过三分之一的英国劳动者认为他们从事的工作没有对世界作出有意义的贡献,但大多数人并不打算再找新工作。


今年年初的一个早晨,伦敦劳动者在上班途中,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抱怨如今大部分工作岗位毫无意义的标语。其中一幅写的是:“感觉好像有人特意弄出一些毫无意义的岗位,好让我们有工作。”另一幅则写道:“一大堆人日复一日地从事着他们暗自认为根本没有必要存在的工作。”没有人知道到底是谁挂的这些标语,但它们全部引自《罢工!》杂志于2013年刊登的一篇文章。该文章当年引起了一时关注。

最新的“舆观”调查已开始着手查证该文章所反映的态度是否如其所称那样盛行。


37%的英国成年劳动者认为他们从事的工作并没有对世界作出有意义的贡献。半数英国劳动者(50%)认为他们的工作是有意义的,但13%的人则不太确定。男性(42%)比女性(32%)更倾向于认为他们的工作是无意义的。

尽管如此,大部分从事“无意义”工作的人表示,他们在未来十二个月内不会换工作。(53%;表示可能换工作的人数比例则为35%)。同时,该调查也问及英国劳动者是否觉得他们的工作充实。结果显示,认为不充实的人数比例为33%,63%的人认为他们的工作充实,但仅有18%的人认为他们的工作十分充实。

伦敦人是最有可能觉得其工作不充实的一个区域群体,而中部人及威尔士人的工作充实度则是最高的(67%觉得充实,26%觉得不充实)。工人阶级比中产阶级稍微倾向于认为他们的工作不充实(分别为39%和30%)。

在许多社交场合,人们的自我介绍常常从自己的工作开始,但仅有49%的英国劳动者在初次见面时敢于自豪地说出自己从事的工作。8%的人表示他们甚至会感到尴尬,41%表示他们不会说出自己的工作。大卫.格雷伯是《罢工!》杂志里那篇文章的作者,他把如今出现无意义工作的现象称为“狗屁工作”。格雷伯认为,随着科技使生产日益自动化,如今的我们工作时间理应更短,一周的工作天数理应更少,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他说,一些新型产业本身对社会并没有多大用处,设置更多岗位仅仅是为了向这些产业提供行政、支援和安全服务。

2014年,“舆观”调查发现,57%的人支持引入一周四天工作制。



(本文转自:http://yougov.co.uk,且由本网独家翻译,若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