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北上广”都市生活:市民感受的满意与不满
——2011年“北上广个人生活感受”民调报告之一

发布日期:2011-12-7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1年11月进行了“北上广个人生活感受”民调,以分层随机抽样,电话访问了北京、上海、广州共2001位市民,调查了受访者当前个人生活的感受。

北京、上海、广州是我国经济规模最大的城市,也是社会发展最充分的城市,在全国和区域上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力,近年举办的奥运、世博、亚运,更使三市城市水平跨上了新的台阶,以至“北上广”这一概念,近年频见于传媒和公众。无疑,“北上广”代表着我国现阶段都市生活的高端水平,“北上广”的公众意见也会在更大地域范围里影响着人们的见解。因此,本项民调首先将“北上广”作为整体范畴,了解市民的生活感受;同时,亦对比各城市市民感受的差异。

本项民调抽样覆盖各市的传统老城区和已形成都市形态的新城区90%以上的街道及镇。各市行政所辖的远郊区和市、县,不纳入本项调查抽样。具体抽样、调查说明详见文后“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项民调设立了个人生活感受的七个类型共23个指标,包括:基础生活感受,个人安全感受,生活条件感受,生活服务感受,人际关系感受,社会参与感受,人生价值感受。指标设计仅局限于受访者个人生活体验源发的感受,不包含受访者对社会状况和社会处境的观察性评价。

受访者的感受,以“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难说”进行测量。在以下的分析中,“满意度”为选择“满意”、“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可接受度”为选择“满意”、“比较满意”、“一般”的受访者比例三者之和;“不满意度”为选择“不太满意”、“不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本报告为此项民调的开篇,着重介绍“北上广”市民生活感受的基本状况。其后的报告,将比较三地市民感受的差异,以及不同人群的生活感受差异。

一、市民生活感受的基本特点

身处高端的都市圈,“北上广”市民有着较好的生活感受。调查显示,受访者对23个指标感受的可接受度全部超过65%。接受度最高的为“家庭成员关系”和“邻居关系”;接受度最低的为“学习进修”和“看病就医”。

在市民感受的满意方面,11项指标的满意度超过五成,占总指标的48%。满意度最高的五项指标为“家庭成员关系”、“婚姻关系”、“邻居关系”、“个人社交”、“人身安全”,均超过60%;满意度最低的三项是“个人诉求表达机会”、“公共事务参与机会”、“个人收入水平”,均不足三成。

市民生活感受的不满,最突出的是“看病就医”、“个人收入水平”、“社会福利与保障”、“个人住房”。

二、基础生活的市民感受

“个人健康”、“个人生活质量”、“个人财产水平”、“个人权利实现”是个人生活基础性的事项,决定和影响着个人生活的总体状况。调查表明,市民“个人健康”感受的满意度最高,达到54%;“个人财产水平”感受的满意度最低,仅30%;需要指出的是,市民“个人权利实现”感受的满意水平也相对较低(见表1)。

三、个人安全的感受

受访者个人安全感受的评价明显要好,调查设定的两项指标的满意度均在六成左右(见表2)。

四、生活条件的感受

调查设定的三项指标总体满意水平相对偏低,不满水平在本项调查中居高。其中“个人收入”感受的满意度与不满意度接近,显示了民众感受的分化(见表3)。

五、生活服务的感受

市民对生活服务的感受呈现明显的差异:一是服务类型的感受评价不一,市民对“资讯信息获取”和“交通出行”满意感受均过五成,而“学习进修”、“看病就医”感受的满意水平仅三成余;二是市民感受相对分化,“看病就医”感受的不满意度达到29%,是本项民调中最高的,“交通出行”感受的不满意度也达到两成(见表4)。

六、人际关系的感受

调查显示,市民的人际关系感受是本项调查最好的,4项指标的满意度均在六成以上,其中又以家庭内部关系感受的满意水平最高,对“家庭成员关系”和“婚姻关系”感受的满意度分别高达86%和77%(见表5)。

七、社会参与的感受

本项民调着重了解市民对社会参与“机会”的感受。调查显示,市民的感受明显最差,两项指标的满意度均未超过30%,且“个人诉求表达机会”感受的满意度为23个指标中最低的。此外,表示“难说”的受访者比例也均高(见表6)。

八、人生价值的感受

市民对人生价值的感受相对显弱,其中对“个人得到的社会尊重”的感受最好,满意度达到五成;而对“个人谋生和事业发展机会”的感受较差,满意度仅三成(见表7)。

九、主要结论

——作为中国的高端城市,“北上广”具有相对优越的生活,市民生活主要方面的感受,有着较高的满意水平和普遍的接受程度;

——在经济高速发展和社会快速的转型中,“北上广”传承了中国文化的传统,人际之间保持了良好的关系,尤其是家庭的纽带关系,这是社会和睦、和谐的重要基础;

——“北上广”拥有丰富的公共资源和社会治理能力,总体上为市民提供了较为满意的社会服务和安全环境;

——民足、民富、民强,仍是“北上广”须着力解决的民生要务;为市民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提高个人的收入水平,改善社会福利和保障,提升个人财产水平,是市民感受折射出的期待;

——市民生活感受表明,医疗、教育、交通和公交服务,仍是“北上广”改善民生的重要事项;

——在社会生活日益多样化和社会利益日益复杂化的“北上广”,社会参与已显滞后,广拓个人诉求表达渠道和公共事务的参与机会,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是实现社会进步的重要任务。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1年11月份进行的“北上广个人生活感受评价”调查。本调查范围覆盖北京、上海、广州三城市的传统老城区和已形成都市形态的新城区90%以上的街道及镇。总样本为2001位年龄满16周岁及以上的市民,各市样本量按调查范围内常住城镇人口比例配额,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2%。

本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职业、地段、受教育程度的市民,符合北京、上海、广州三城市人口的性别、年龄基本特征。

调查由受访者对指标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 、可接受度、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满意度为选择“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可接受度为选择“满意”、“比较满意”与“一般”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中心网站(www.c-por.org)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查阅中心网站“数据库”。

(项目负责人:黄庆均  执笔人:鸣义)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