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广州市民对专车的看法

发布日期:2015-09-24


去年以来,滴滴、优步等专车的兴起,为市民出行提供新的选择,而专车的监管、安全、对交通影响等问题也引起社会热议。为了解市民相关看法,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近期开展了相关民调,电话随机访问了1000位广州市民。具体抽样说明详见文后“调查与分析方法”。


1、市民对专车影响的看法

专车对市民生活有什么影响?民调中列举了“方便出行”、“增加赚钱机会”、“扰乱交通秩序”、“使出租车生意难做”、“增加出行安全风险”及“推高车牌拍卖价格”等6个不同方面的选项,让受访市民作出选择来表达看法。

民调显示,大多数市民认为专车让民众获利,最主要是“方便出行”,持此看法的人多达75%,明显高于其他选项;相关民调也显示,随着地铁越来越拥挤,专车成为不少靠地铁出行人群的潜在选择,有此意愿者为30%,较打出租车还要高。此外,认为专车“增加赚钱机会”的市民也多,比例为46%(见图1)。


在获利的同时,市民认识到专车会带来一定社会成本,主要是交通出行方面。较多市民表示专车“扰乱交通秩序”,持此看法的人为35%,每三人中就有一人。

而且专车使广州塞车更严重了。认为近一年广州更塞车的市民中,多至41%的人认为是专车多了造成的。据交管部门发布,今年7月广州工作日全天交通拥堵指数为5.71,明显高于去年同期的3.29。

非法存在的专车,对出租车运营也带来不良影响,超过半数市民表示“使出租车生意难做”,比例为53%。

此外,市民认为安全风险、生活成本受到专车影响,表示“增加出行安全风险”和“推高车牌拍卖价格”的人分别为43%与42%(见图1)。


2、市民对专车利弊的看法

总体来看专车对社会的影响,近六成市民认为“利大于弊”,持此看法者为58%;而不认为“利大于弊”的人合计为42%,其中明确表示“弊大于利”的为17%,还有25%的人表示“难说”(见图2)。


在本次调查中,表示今年乘坐过专车的受访市民为44%。分析显示,出行需求大的19至30岁青年人、本科及以上的高学历人群中,有乘坐专车经历的人最多,分别为58%与61%。而且该人群更为肯定专车的好处,认为“利大于弊”者均超过七成,分别为72%与74%,这应该与这类人群敢于尝试并容易接受新事物有关。消费能力高的高收入人群,认为专车“利大于弊”者也明显多,比例为62%。

而专车乘坐经历少的60岁以上老年人、初中及以下学历人群,认为专车“利大于弊”者相对较少,为35%,表示“弊大于利”或“难说”的人则多达65%(见表1)。


综上:

专车满足了市民方便出行和赚钱的需要,因此得以迅猛发展。但同时,由于缺乏正式准入机制与监管,越来越多社会车辆加入非法搭客的行列,不仅影响出租车运营,还导致车流量骤增,挤占了本来就不足的道路资源。部分人出行方便了、赚钱了,更多人却塞在路上、付出更大的出行成本,道路资源使用上的公平受到破坏。

群众眼睛是雪亮的,对专车加剧道路拥堵、扰乱交通秩序等负面影响亦有清楚认识。如何满足市民出行需求的同时,保证道路使用公平、通行有序,是专车发展过程中需关注的问题。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5年8月份进行的“专车影响广州市民看法”调查。调查根据11个区的常住人口比例进行样本量配额,配额细化到广州市区一层,样本分布评估也以区一层为准,总样本为1000位年龄在16岁以上的广州市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3.1%。

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行政区、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州市人口基本特征。

报告中分析不同收入、年龄、受教育程度、出行方式人群的态度特点。调查中设置了1、2、3……10个分值,代表当地收入水平从低到高的10个数量等级,由受访者根据自己的感受,对个人收入进行分值选择,从而确定受访人群的收入层级划分。“低收入者”为选择“1分”、“2分”、“3分”、“4分”的受访者;“中等收入者”为“5分”、“6分”的;“高收入者”为“7分”、“8分”、“9分”、“10分”的。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网站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点击链接http://www.c-por.org/index.php?c=news&a=shujudetail&id=3364&pid=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