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外来人员看基本公共服务

发布日期:2015-08-04


随着近年户籍制度的改革,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推进,外来人员作为改革重点对象,他们对教育服务、医疗服务、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的评价有何变化?鉴于此,本报告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1年至2014年开展的广东城镇相关民调,描述分析了外来人员对医疗服务、教育服务、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等方面的看法及其变化特点。


一、教育服务评价改善突出,医疗服务不满下降但仍较多

调查显示,对“教育服务”,外来人员评价显好,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人合计达43%,是本报告中满意度最高的事项,而且评价持续向好,四年来满意度上升了10个百分点;而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人降至不足两成,为18%(见图1)。近年广东各地陆续实行积分入学政策,让外来人员子女增加就读本地学校的机会,从而一定程度上促使外来人员对教育服务的评价改善。


对“医疗服务”,外来人员的不满意度有明显下降,较2011年大幅下降12个百分点,但仍有27%;而且与教育服务相比,满意度低了12个百分点,为31%(见图2)。


与本地居民对比还发现,外来人员对“诊疗效果”和“收费水平”评价更差(见表1)。其中对“诊疗效果”,外来人员的满意度仅为22%,不满意度则有27%;相反,本地居民以满意居多,满意度为32%。而对“收费水平”,外来人员不满意度高达48%,亦较本地居民高出10个百分点。


二、社会保障外来人员评价好转,但安心功效待提升

对“社会保障”,外来人员评价四年来持续上升,满意度较2011年上升了10个百分点,至33%,明显超过不满意度(见图3)。


值得注意的是,外来人员的不满意度仍有21%,即五个外来人员中有一人对社保不满。调查发现,作为社保的重要方面,养老保障和医疗保障的安心功效未获得过半数外来人员的肯定,其中明确表示这两种保障在解决养老、看病问题上“不能”安心的就有40%和38%(见表2)。


此外调查亦发现,外来人员参保率明显较本地居民要低,其中表示未参加政府养老保障的外来人员多达41%,而表示未参加医保的人亦有29%(见表3)


虽然近年外来人员参保的门槛有所降低,但保障水平与本地户籍居民仍有差距,而且面对缴费压力,社保的“性价比”对外来人员吸引力不足,使得他们参保率偏低,从而影响社保安心功效的发挥。


三、外来人员仍难以享受实质性住房保障,不满依旧多

从2011年开始,政策已开始考虑将外来人员纳入住房保障制度,但至今仍未“落地”实施。这使得外来人员对住房保障的“公平分配”、“供应数量”不满意度上升,较2011年分别上升了5和12个百分点,达至四成以上的高位(见图4)。


调查亦显示,外来人员对于住房现状的满意度持续偏低,2013年为36%,较本地居民低了15个百分点;不满意度则接近三成,为28%,而不满的主要原因则是“房子不是自己的”。可见,对外来务工人员来说,“安居梦”仍是难以实现,买不起高价的商品房,租房又缺安全感,轮上保障房更是遥遥无期。


综上可见,外来人员对社会保障、教育服务和医疗服务的评价均有不程度改善,其中以教育服务最为突出,这得益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推进,但住房保障方面的改进则显不足,外来人员的不满情绪积累,须引起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