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广东城镇民众看社保安心功效

发布日期:2015-07-14


建立社会保障的目的在于让民众生活安心,近年广东在社会保障领域推出许多新举措,保障民众基本生活,那么社会保障带给民众生活的安心感受又是如何?本文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近年开展的相关民调,分析广东城镇居民对住房、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的安心感。


一、半数人认为住房及医疗保障能让人安心,但养老保障安心感不足

作为社会保障的重要方面,住房、医疗及养老保障跟民众生活密切相关,据民调反映,在解决居住、看病问题上,住房及医疗保障带给民众的安心感相对较强,认为上述两种保障“能”让人安心的受访者比例均在50%左右。

对比来看,民众对养老保障的安心感则相对较弱,认为“能”让人安心的为43%,持相反看法及态度不确定的人则达57%,其中明确表示“不能”安心的就有39%(见表1)。看来,养老保障在解决老年人生活问题上仍未能给大多民众带来安心感,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养老保障必然面临更大压力。


二、大城市更多人对社保缺乏安心感,尤其是养老保障;县城居民则安心感较足

在生活成本更高的广州及深圳两大城市,认为住房、医疗及养老保障不能让其生活安心的人更多,比例接近或超过四成,较其他城市至少多出5个百分点;尤以养老保障突出,认为不能安心的人多达46%,明显多于能安心的37%,相反其他城市人群则多认为能安心(见图1)。


对比来看,居住在县城的居民对社保的安心感较足,认为住房、医疗及养老保障能让其生活安心者过半,均多于其他城市;特别是养老保障,认为能安心者较其他城市明显多出7~14个百分点(见图2)。


三、老年人对社保安心感足,青年、中青年则不安感较多

19至40岁的青年、中青年人,对社会保障的不安感受相对较强,特别是养老保障,认为不能安心的人在45%以上,甚至超过能安心的人;对医疗保障不能安心者亦过四成。

对比来看,60岁以上的老年人,则多认为医疗、养老保障能让人安心,持此看法者在60%左右;51至60岁人群认为能安心的也过半(见表2)。


四、低收入者对住房保障安心感较足,但对医疗、养老保障欠安心

住房保障在解决民众居住问题上,低收入者较多人感到安心,比例为45%;但多认为医疗及养老保障不能让其生活安心,持此看法者均为44%,明显多于认为能安心的人(见图3)。需注意的是,属于“夹心层”的中等收入者,对养老保障不能安心者也有42%。


通过民调分析可知,对广东城镇社保安心功效,民众以肯定评价居多,但仍超过三成人缺乏安心感,由此可见保障功效有较大提升空间;尤其是养老保障,离退休仍有较长时间的青年、中青年的安心感不足,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未老族对社保基金“缺口”问题的担忧。而且,对养老、医疗等保障需求最高的低收入人群,安心感反而最弱,可见社保的“兜底”功效仍亟须加强。




调查中设置了123……10个分值,代表当地收入水平从低到高的10个数量等级,由受访者根据自己的感受,对个人收入进行分值选择。其中低收入者为选择14分的受访者,中等收入者为56分的,高收入者为710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