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儿童医疗服务民意分析

发布日期:2015-06-01


医疗服务一直是社会普遍关注的民生热点,其中儿童医疗服务则更为家长所关注。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多项民调发现,近年来,与生孩育儿相关的公共服务紧张。据此,本文结合民意中心相关民调数据,分析民众对儿童医疗服务的评价和看法,并分析了家长这一人群的评价特点。


一、民众多感儿童医疗服务不足

在医疗资源紧张的社会中,民众明显感到与生孩子、养孩子相关的医疗服务明显不足;尤其是在北上广这类大城市中,民众感受更为突出。民调显示,北上广受访者表示医院产床和儿科医生“不足够”的人多达68%与75%(见图1)。而且随着“单独二胎”政策的放开,受访者多认为以上医疗服务会更短缺,持此观点的人达53%。


二、儿童医疗服务民众评价以一般居多,低收入者评价更显低

广东城镇民调显示,受访者对儿童医疗服务评价“一般”的居多,为38%,评价“好”与“比较好”的人为34%。家中有14岁以下小孩的受访者(以下简称“家长人群”)评价“一般”的人更多,为42%。

分析还发现,高低收入人群的评价反差明显,低收入者中认为儿童医疗服务“不太好”与“不好”的人合计有22%,即每五个人就有一个评差,认为“好”与“比较好”的人不足三成,为28%;而高收入人群中评价“好”与“比较好”的人接近五成,达47%。


三、家长多感看病费用和时间增加,认为医改对减轻就医费用负担效果不大

作为家长,在养育小孩、陪小孩看病的经历中,对医疗服务变化的感受更深刻。从广东城镇民调来看,受访家长对近年医疗改革的效果表示一定程度的认可,分别有50%、44%的人认为医疗服务水平和医保报销水平提高了;虽然如此,家长仍为“看病贵”、“看病难”所困扰,有41%的人表示看病花费时间“增加了”(见图2),表示药品价格“上升了”和看病就医费用“增加了”的人更多达57%和62%。


对医改减轻就医费用负担,受访家长多认为效果不大,表示就医费用负担“没变化”和“加重了”者分别有43%和35%,远超表示“减轻了”的22%(见图3)。


四、儿童医疗服务问题影响民众生育意愿

上述分析表明,儿童医疗服务尚未获得受访民众的好评,尤其是家长普感“看病难”和“看病贵”,以及儿童医疗资源的紧张。同样的,儿童教育、文化娱乐等公共服务也面临类似的问题。

受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现状的影响,尽管实行“单独二胎”政策,亦难以提高人们生育意愿。早在2013年初北上广民调,就有42%的受访民众表示会因与生孩育儿相关的公共服务不足而降低“生二胎”的意愿(见图4),尤其是符合生二胎的家庭,持此看法的多至45%。据相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截至2014年底,全国提出申请的单独夫妇近100万对,与官方此前预期每年200万新增人口有明显差距;而北京、南京、广西、安徽等多地的单独二孩申请量更呈现逐月递减的趋势。




对儿科医生和医院产床看法的数据,均剔除表示“难说”受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