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市民多感蚊子增多,对爆发登革热预期不乐观

发布日期:2015-05-13


今年广州首例确诊的登革热病例比去年早两个多月出现。为预防登革热的大规模爆发,广州近期采取了统一灭蚊、定期公布蚊媒监测数据、加强宣传防控知识等一系列举措。为了解市民对近年蚊子变化的看法及对灭蚊工作的评价,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5年4月进行了专项民调,电话随机访问了1200位广州市民。具体抽样、调查说明详见文后“调查与分析方法”。


1、认为近年蚊子增多的市民越来越多

就市民观察,近年广州的蚊子比以前“多了”,持此看法者达63%,比2012年的47%大幅上升16个百分点,而认为“少了”的人只有15%(见图1)。分析发现,3楼及以下的低楼层住户对蚊子增多感受更深,比例达近七成。

蚊子的增减,与市容卫生环境变化有密切关系。民调亦显示,“市容卫生”市民评价下降明显,2014年受访市民表示“满意”及“比较满意”的人,较2011年减少近10个百分点,至32%。



2、灭蚊工作市民不满较多,尤其是周边城区市民及低楼层住户

对本地灭蚊工作,表示“不太满意”及“不满意”的人有33%,即三人中就有一人,且高于满意度的29%。居住在白云、黄埔等周边城区市民,及低楼层住户不满更大,不满意度均在35%以上,至少高出满意度10个百分点(见表1)。



3、对于会否爆发登革热,市民预期不乐观

对今年广州会不会爆发登革热的问题,明确表示“不会”的市民为30%,而持相反看法及态度不确定的人合计达七成,其中明确表示“会”爆发登革热的人就有35%(见图2)。



分析发现,低收入者预期更不乐观,认为“会”爆发登革热及态度不明确的人达近八成,而认为“不会”的只有22%;这与低收入者生活居住环境有一定关系。

另外,本科及以上的高学历人群,认为会爆发登革热的人最多,为43%,而初中及以下的人群中,持此看法者只有26%(见表2)。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5年4月份进行的“灭蚊工作广州市民看法”民调。在广州地区抽取1200位年龄在18-65岁的市民进行调查。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8%。

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行政区、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州市人口基本特征。

报告从城区、居住楼层、收入、学历等角度分析了不同人群的态度特点。调查中设置了1、2、3……10个分值,代表当地收入水平从低到高的10个数量等级,由受访者根据自己的感受,对个人收入进行分值选择,从而确定受访人群的收入层级划分。“低收入者”为选择“1分”、“2分”、“3分”、“4分”的受访者;“中等收入者”为“5分”、“6分”的;“高收入者”为“7分”、“8分”、“9分”、“10分”的。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网站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点击链接http://www.c-por.org/index.php?c=news&a=shujudetail&id=3114&pid=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