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社会治安广东城镇居民评价持续上升

发布日期:2015-04-22


本报告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1年以来开展的社会治安相关民调,描述广东省城镇居民对本地社会治安状况的评价,并分析不同地区、类型城市受访者的态度特点。


一、社会治安居民评价持续上升

追踪数据显示,对本地社会治安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受访居民比例,自2011年底以来上升了15个百分点,升至43%;同时,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受访居民比例下降至两成,与四年前不满较高的评价截然相反(见图1)。



二、珠三角居民评价持续最好,但粤西粤东两地不满的人仍不少

从地区看,各地区居民评价普遍上升。其中,珠三角居民评价持续居首,2014年底满意度升至46%,明显高于其他地区10个百分点及以上;不满意度降至17%,与满意度的差距进一步拉大至29个百分点。

其次是粤北山区,居民满意度升至42%,不满意度降至两成以下。

而在粤东与粤西两地,居民满意度也升至35%左右,超过了不满意度,但满意水平一直在各地区中靠后;同时,不满意度仍较高,在三成左右(见表1)。



三、大城市居民评价仍最好,县城和镇区的评价还相对靠后

不同类型城市的居民评价均有改善,满意度上升13~18个百分点。

大城市居民评价最好,一直以来均以满意为主,2014年底满意度升至49%,不满意度仅15%。

在地级市、县城和镇区,居民满意度均超过了不满意度。其中,地级市居民满意度升至44%,远超不满意度的18%。在县城与镇区,居民满意度升至36%和38%,但还落后于大城市和地级市,不满意度仍不低,在25%左右(见表2)。



综上可见:

——近年社会治安的评价持续改善,而且无论是珠三角还是粤东西北,从大城市至小城镇,各地居民评价普遍呈上升趋势。

——但仍需注意的是,在粤东与粤西,以及处于行政架构末端的县城与镇区,居民不满仍不低,尚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