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小城镇居民生活观感分析

发布日期:2015-04-14


近年大城市房价贵、交通拥堵、环境差、看病贵、上学贵等“城市病”日益受到关注,向往小城镇生活的人逐渐增多。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小城镇的发展备受瞩目,不仅成为解决大城市人口问题的关键,对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亦是至关重要。而在小城镇当地,居民对自己生活怎么看?本文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近年开展的民调,分析广东小城镇居民对本地生活、收入、就业、公共服务及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看法。

分析发现,小城镇生活与人们所向往的大相径庭,在当地居民看来,不仅物价高、看病、读书、买房皆贵,而且收入、社会保障水平多不如人意,生活观感明显落后于大城市。小城镇如何吸引并留得住人们“安居乐业”,成为“城镇化”推进过程中不得不面临的挑战。


一、生活状况:小城镇居民的评价明显差于大城市

生活在小城镇的人,对生活的观感并不如外人想象的乐观积极。镇区居民对本地生活状况的评价以“一般”为主,持此看法的人多至50%,而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人合计为34%;相比之下,大城市居民评价以满意为主,满意度高至44%,较镇区明显高出10个百分点(见图1)。



二、基本民生:收入、就业评价持续较低,对物价不满突出

就业、收入和物价,直接影响生活质量。在小城镇,居民对这三项民生基本事项的观感均较差。

首先,对本地的就业状况,镇区居民的满意度保持在三成以下的较低水平,为29%,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人合计为26%,较大城市高9个百分点。收入水平评价更低,满意度常年不足两成,不满意度则接近或超过三成。

对本地物价水平,镇区居民评价与大城市一样差,不满意度高至46%,而满意度低至17%(见表1)。



三、住房:对住房现状评价好,但难以承受当地房价

虽然对目前的住房现状,小城镇居民评价较好,满意度为38%,明显高于不满意度的23%。但要在城市里落地生根,不仅要有个容身之所,还要拥有属于自己的房子。而近年房价高企让买房成为奢望,这不是大城市独有的“城市病”,在小城镇同样如此。

房价贵已成为小城镇居民的共同感受,认为当地房价“贵”的人多达57%,还有22%的人认为“比较贵”,两者合计达79%;镇区居民普遍表示对目前高房价无法承受,持此看法者多至65%(见图2)。



四、居住环境:对生态环境较为不满,市容卫生和社会治安评价明显低于大城市

城市居住环境离不开生态环境、市容卫生及社会治安。小城镇居民相关观感均落后于大城市。

在整体的生态环境上,镇区居民不满意度居各类型城市首位,接近三成,比大城市还高出3个百分点。而且从个人观察来看,多至70%的镇区居民表示当地环境受到污染,比例与大城市一样高。

对近在身边的市容卫生,大、小城市居民差异明显。镇区居民不满意度为33%的较高水平,满意度刚过三成;而在大城市,居民满意度高至43%。

同样,对反映公共安全的社会治安,在原本民风淳朴的小城镇,居民不满意度竟位居各类城市之首,为25%,远超大城市10个百分点(见表2)。



五、公共服务:医疗、教育服务状况评价较好,但感收费负担压力大;文化娱乐设施则普感不足

对本地交通出行和教育服务,镇区居民满意度高至46%。对医疗服务的满意度也有32%,并不差于大城市。

但须注意的是,在看病、读书的收费水平上,小城镇居民观感与大城市一样,深感压力大。尤其是“看病贵”,大多数镇区居民持此看法,比例达61%;认为本地“读书贵”的人也有36%,较认为不贵者明显多10个百分点。

而且在小城镇居民看来,2009年医疗改革以来的“看病贵”问题不仅没缓解,反而更严重了。认为药品价格“上升了”的人为62%,较大城市还多出7个百分点,还有61%的人认为看病就医费用“增加了”(见表3)。



在文化娱乐服务上,小城镇居民评价明显低于大城市,镇区居民的不满意度为28%,而大城市仅15%。具体来看,小城镇居民普感当地电影院、剧院太少,持此看法者达65%;而且表示在当地没有看过电影的人,多达66%,相反在大城市有看过的人多至53%。


六、社会保障:多感安心功效有限

对养老、医疗、住房三大政府社会保障,小城镇居民安心感不足。对上述三项保障的安心作用,认为不能令人安心或持难说表态的镇区居民,合计均接近或超过五成,分别为57%、47%和48%,其中明确表示不能安心的人均多至三成左右(见表4)。



尤其是养老保障,保障水平与居民期待仍有距离。镇区居民对目前养老金水平的评价多为“一般”,比例为33%,而不满意度为28%,高于满意度的21%。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镇区居民多感目前老年人的生活花费贵,认为“贵”和“比较贵”的人多至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