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广州道路通行状况民意分析

发布日期:2015-04-07


本报告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近年开展的相关民调,围绕广州道路通行状况,分析广州市民对塞车情况和“治堵”措施的看法,及不同城区居民的态度特点。


一、对广州道路通行状况,市民评价明显下降

追踪民调显示,对广州道路通行状况,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市民,2014年增至38%,较2011年多10个百分点;而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人减至27%,较不满者明显少11个百分点,与四年前满意者多于不满者的评价截然相反(见图1)。


2012年民调已显示,半数市民希望改善道路通行状况,在水电气供应、市容卫生、排水等市政状况中比例最高。近年为缓解交通拥堵,广州出台一系列“治堵”措施,但在大部分市民看来塞车情况并没改善。多达半数市民表示近年塞车情况“差不多”,比例为51%;还有29%的人认为“更塞了”,比认为“没那么塞”的多出15个百分点(见图2)。看来,市民不满的上升,与塞车情况没改善有关。


二、经常塞车已成市民主流看法

从个人观感来看,广州经常塞车已成多数市民的感受。2014年民调显示,过半数市民认为塞车情况“经常有”,比例为55%,较2011年大幅增加20个百分点,而认为“高峰期才有”的人从51%减至32%(见表1)。


无论是中心、周边还是外围城区,市民对塞车情况的看法均从“高峰期才有”转为“经常有”为主。尤其是中心城区与周边城区,认为塞车情况“经常有”的市民多达57%和54%,较2011年大幅增加20个百分点及以上。即使在外围城区,认为塞车情况“经常有”的人也增至49%(见表2)。


三、市民多质疑提高停车费治堵的效果,对其他治堵措施则多为认可

从具体治堵措施来看,对2014年提高停车费来治堵,多数市民质疑效果。对于提高停车费会否让市民减少开车到中心城区,多达56%的受访市民表示“不会”,明显多于表示“会”的34%(见图3)。甚至有60%的人认为措施会带来负面影响,造成中心城区乱停车现象增多。


交管部门数据也显示,提高停车费来缓解道路拥堵的效果有限。自2014年8月停车费上调以来,广州城市道路工作日的平均速度,与2013年同期相比未有明显提升(见表3)。


而对增设公交专用道、建BRT和限制新车上牌,超过半数市民认为发挥不同程度的治堵效果,尤其是增设公交专用道,表示对治堵“作用大”和“有一定作用”的人合计多达69%(见表4)。看来,与运用经济杠杆相比,以发展“公交优先”治堵更获市民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