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社区医院资源不足,首诊制难推行

发布日期:2015-03-31


去社区医院首诊的医保报销比例,要比直接去大医院多10%,这一医保新规即将从明天开始,正式在广州全面实施。为此,近日不少社区医院人头涌涌,并非来看病,而是来定点的。此状况当然是受到政策的影响,但更多是近年政府大力发展社区医院的结果。有最新民调显示,多达80%的就诊市民认为社区医院能满足看常见小病的需要,其中最为肯定的是医生诊疗水平,满意者为40%。

解决看病难、看病贵,推行社区首诊的确是不二之选,这一改革方向没错,但仅通过医保报销比例这一经济杠杆来调节人们的就医行为,存在着许多问题。首先,最大的问题是,社区医院的“两缺一难”,严重制约其分担大医院就诊压力的功能。当前社区医院,缺少药物、缺少检查,难留住好医生的情况相当普遍。民调中,常到社区医院的就诊者对“诊疗、检查设备”和“药品种类”不满的较多,不满者超三成,而对“诊疗、检查设备”的满意者更少至15%。不少市民反映,由于缺药、缺检查,看完病后还要去药店或跑大医院,看病还是贵,还是难。而好的医生,虽然按当前制度必须在基层医院干几年,可由于待遇等各种原因,只要一有机会就到更大的医院。医生如走马灯,社区医疗服务又如何能做到更加贴身、贴心?

加之,10%的报销比例,吸引力过低,省下的那点钱对大多数人来说可忽略不计。如以广州门诊人均花费的水平200元来看,10%的差价不过区区20元。如果患者受限于社区医院的条件,最终还是不得不到大医院做检查或开药,那么还不如一开始就把时间和金钱花在大医院上。何况还有不少人怕“因小失大”,去社区医院而耽误病情就不值了。

近日,钟南山教授在出席某论坛上明确表示“推行社区首诊,否则不给报销的制度不可取。关键需要解决基层的软硬件、全科医生的设置问题”。钟教授已一语道破推行社区首诊制的要点,望有关部门切实跟进,为民办事是要下大功夫、大力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