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务农村民看生活处境

发布日期:2015-03-30


30多年的农村改革,究竟给农民生活带来怎样变化?为了解务农村民的生活处境,本报告依据2011~2014年在广东农村开展的相关民调,分析了务农村民对生活、收入、住房、社保、进城等方面的评价及看法。


1、务农村民对生活评价转差,且改善预期下降

村民对生活状况的评价,既来源于自身生存状况的感受,亦包含对村中生活的观察与比较。民调显示,靠种植、养殖谋生的务农村民,对生活状况表示“满意”及“比较满意”的人四年来减少了6个百分点,只有19%;而表示“不满意”及“不太满意”的人则增至27%,明显高于满意度(见图1)。



对未来充满积极预期,是民众惯有的一种心态。然而,务农村民预期来年生活水平上升的人越来越少,近四年来从40%减至30%(见图2)。



2、收入不满趋升,务农村民最穷

收入水平的高低,决定生活观感的评价。对自身家庭收入,务农村民不满情绪常年居高,且呈现愈来愈不满的趋势。民调显示,四年来不满意度大幅增加10个百分点,达44%(见图3)。



早在2011年民调就发现,在依赖土地谋生的村民中,务农村民收入最低,尤以单纯从事种植业者为甚,43%的家庭年现金纯收入还不到5000元,在农村收入分层的群体中属于底层人群(见表1)。


3、务农村民对个人住房评价明显低于其他人群

住房是体现生活水平的重要方面。对村民来说,拥有住房不是问题,关键是能不能建新房、改善居住条件。对于自身住房,务农村民的满意度为33%,比打工村民要少,更少于做生意村民;而不满意度较其他人更多,为30%(见图4)。农民虽“有房住”,但较之其他人,居住环境仍有待改善。



4、社会保障务农村民多不满

更好地保障村民的基本生计,是农村建立社会保障的意义所在。对于社会保障,务农村民不满评价较多,不满意度为32%,高于满意度的28%;相反打工村民及做生意村民较多满意,满意度接近35%,明显超过不满意度(见图5)。



5、务农村民多愿意进城,但留地观念甚强

对农村居民落户城镇的做法,在个人意愿上,明确表示“愿意”的务农村民过半,比例达56%。

虽然农民有较强烈的进城意愿,但并不意味他们要丢弃自家土地。在愿意进城的务农村民看来,进城后家里土地可以“给亲戚、邻居种”和“转租、转包”,持两种看法者合计超85%;希望“政府征地”和“村集体回购”的人则明显少(见图6)。就算不愿落户城镇的务农村民,“不愿放弃土地”也是主要原因之一。由此可见,当前土地仍然是农民的“命根子”。



综上,务农村民观感主要反映出:

——“三农”问题中,最核心的还是“农民”。但民调反映务农村民生活状况日渐窘迫,对未来预期亦显无奈。

——城镇化对农民的影响在于生存方式的彻底改变,相较于给个身份,解决农民谋生方式更为现实。

——土地是农民“命根子”的观念根深蒂固,在进城与留地的矛盾上,如何取得农民的认可与支持,是城镇化面临的巨大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