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村民生活评价以稳定为主,预期稳中略趋乐观

发布日期:2015-03-18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4年第四季度进行“农村生活变化及预期广东村民评价”民调。这是自2011年以来开展的第4次追踪调查。本调查抽样范围覆盖全省县或县级市、乡镇及其所属60%的乡村,随机抽取了1500位村民进行电话访问。具体抽样、调查说明详见文后“调查与分析方法”。


一、整体评价

1、家庭生活和收入水平村民评价仍以稳定为主,对家庭收入状况满意者少

对过去一年的家庭生活水平变化,表示“基本稳定”的受访村民,三年来均过半,2014年为53%;表示“上升”和“有所上升”的人持续较少,为23%,而表示“下降”和“有所下降”的为22%,与上升者基本持平。

对过去一年的家庭收入水平变化,三年来评价亦以稳定居多,2014年持此看法的受访村民为52%,认为上升的人则不足两成,为19%,两年来均低于下降者5个百分点(见表1)。


对家庭收入状况,村民评价持续以“一般”居多,2014年为46%;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村民常年超过三成,2014年为31%;而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人仍较少,仅为21%(见图1)。



2、对来年家庭生活水平预期上升的村民较多,家庭收入水平则预期稳定者较多

对2015年的家庭生活水平,预期上升的村民居多,为36%,表示“基本稳定”的人也有三成,还有24%的人表示“难说”。

对2015年的家庭收入水平,村民预期更为明朗、乐观:预期稳定的村民较2013年增加4个百分点,为38%;预期上升者也略有增加,至32%;表示“难说”的人则从27%减至19%(见表2)。


二、各类人群评价特点

1、务农和打工人群认为过去一年家庭生活、收入水平上升者少

对过去一年的家庭收入状况,务农者和打工者不满仍较高,其中务农者不满意度高达44%,打工者不满意度也在三成以上,为31%;反之,做生意者不满意度为26%,满意度较高,为31%。

对过去一年生活水平的变化,务农者和打工者认为上升的人仅两成左右,分别为20%和18%,明显低于做生意者的32%。对过去一年收入水平的变化,务农者和打工者认为上升的人低于两成,分别为17%和16%,亦低于做生意者(见表3)。


2、低收入村民仍多认为过去一年家庭生活、收入水平下降

对过去一年家庭生活水平和收入水平的变化,不同收入人群均以稳定评价为主。需指出的是,低收入村民中认为下降的人较多,分别为39%和43%,上升者仅为15%和8%;相反,高收入村民则认为上升的较多,分别为41%和35%。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4年第四季度进行的“农村生活变化及预期广东村民评价”调查。本调查抽样范围覆盖全省县(县级市)、乡镇及其所属60%的乡村,总样本为1500位年龄在16至65岁的农村村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5%。

本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本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谋生方式、受教育程度的农村村民,符合广东省人口的性别、年龄基本特征。

报告中分析了不同收入和谋生方式人群的态度特点。收入人群划分方法如下:调查中设置了1、2、3……10个分值,代表当地收入水平从低到高的10个数量等级,由受访者根据自己的感受,对家庭收入进行分值选择,从而确定受访人群的收入层级划分。“低收入者”为选择“1分”、“2分”、“3分”、“4分”的受访者;“中等收入者”为“5分”、“6分”的;“高收入者”为“7分”、“8分”、“9分”、“10分”的。农村居民的基本谋生方式分为三类,分别是务农者、打工者、做生意者。务农者指靠种植农作物或禽畜养殖谋生的人,打工者为主要靠出卖劳力打工谋生的,做生意者为主要靠开店、办厂、跑运输、承包建筑等生意谋生的。

调查由受访者对事项进行评价选择:1、对状况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和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满意度为选择“不太满意”与“不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2、对变化情况作“上升”、“有所上升”、“基本稳定”、“有所下降”、“下降”的评价选择,上升者比例为选择“上升”与“有所上升”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下降者比例为选择“下降”与“有所下降”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网站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点击链接http://www.c-por.org/index.php?c=news&a=shujudetail&id=3019&pid=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