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为何“啃老”?年轻人和父母辈看法不一

发布日期:2014-12-23


近年来,年轻人靠父母养的“啃老”现象,引起了社会的热议。据此,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4年9月对北上广三大城市进行了专项民调,电话随机访问了北京、上海、广州共1500位市民。具体抽样、调查说明详见文后“调查与分析方法”。


一、民众对何为“啃老”行为判断高度一致

对于什么是“啃老”行为?民众有着高度一致的看法。民调中列举了四种行为,被过半受访者认定是“啃老”。

“不工作仍由父母养”,毋庸置疑被最多受访者认为是“啃老”行为,比例高达88%;其次,对“工作、结婚后仍跟父母住,但不给生活费”、“买房、买车、结婚等大开销靠父母”,认为是“啃老”行为的人也多达67%和63%;还有52%的人认为“让父母带孩子不给钱”也是“啃老”行为(见图1)。



二、对“年轻人谋生能力差导致‘啃老’”的说法,民众看法分歧较大

相较于对何为“啃老”行为有共识,受访者对年轻人为何“啃老”的看法却呈现分化。

特别是对“年轻人‘啃老’是谋生能力差的表现”这种说法,持认同及不认同看法的人相当,其中表示“认同”的人为47%,表示“不认同”的人为46%(见图2)。



三、民众多不认同收入低、生活成本高是年轻人“啃老”的理由

当前收入低、生活成本高的反差,使得年轻人不得不“啃老”,对此观点表示“不认同”的受访者比例过半,为51%,而认同者也有42%(见图3)。



四、过半民众认为父母不愿意被“啃老”

为了子女过得好,父母愿意让子女“啃老”?对此说法,大多受访者表示“不认同”,比例为57%;值得注意的是,认为愿意的人亦不少,有35%(见图4)。



五、年轻人多认为啃老就是能力差,父母辈看法则显纠结

分析发现,年轻人与父母辈的看法具有明显差异。19~30岁的年轻人多认为“啃老”是谋生能力差的表现,比例为56%;而且近六成人认为收入低、生活成本高并非“啃老”的理由。

然而,在子女基本成年的父母辈看来,多不认同“啃老”是谋生能力差的表现的说法,51岁及以上的受访者中,持此看法的人多达48%;但对“收入低、生活成本高,年轻人不得不‘啃老’”这种说法,父母辈看法纠结明显,认同及不认同的人均为45%。

有意思的是,不管是年轻人还是父母辈中,都有三分之一的人认为“为了子女过得好,父母愿意让子女‘啃老’”。由此可见,在不少人看来,年轻人“啃老”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见表1)。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4年9月进行的“‘啃老’现象北上广市民看法”民调。本次民调覆盖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的传统老城区和已形成都市形态的新城区90%以上的街道及镇。总样本为1500位年龄满16周岁及以上的市民,各市样本量按调查范围内常住城镇人口比例配额。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5%。

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本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职业、地段、受教育程度的市民,符合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人口的性别、年龄基本特征。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网站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点击链接http://www.c-por.org/index.php?c=news&a=shujudetail&id=2906&pid=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