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新闻传播获持续好评,医疗服务评价有改善

发布日期:2014-11-19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4年9月进行“广州城市状况市民评价”系列民调,这是自1990年以来所进行的第37次追踪调查。本次调查电话随机访问了1000位广州市民。本调查报告描述受访市民对社会服务状况方面的评价,具体包括医疗服务、教育服务、公共交通服务、新闻传播共四项评价事项。具体抽样、调查说明详见文后“调查与分析方法”。


一、“新闻传播”和“公共交通服务”持续获市民好评

对“新闻传播”,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受访市民,持续两年多达60%以上,居社会服务四个事项之首。

“公共交通服务”也获得市民好评,满意度两年来均在五成以上(见表1)。



二、“医疗服务”市民评价升,老年人最明显

对“医疗服务”,市民评价有所改善,满意度较2013年上升了5个百分点,为34%,超过不满意度;值得注意的是,在社会服务各事项中满意度仍最低,且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受访市民接近三成,为28%(见图1)。



进一步分析发现,老年人评价好转明显,61岁及以上受访市民的满意度为45%,较去年上升了13个百分点,且不满意度明显下降了15个百分点至17%(见图2)。



高、低收入人群对“医疗服务”评价截然不同。低收入者的不满意度较高,为34%,满意度不过三成,相反高收入者评价以满意居多,满意度达43%(见表2)。



三、“教育服务”市民评价较高,年轻人则不满升

市民对“教育服务”评价较高,满意度为39%,较去年上升3个百分点;而不满意度保持在两成以上,为23%(见图3)。



进一步分析发现,19~30岁年轻人的不满意度,较去年上升了7个百分点,为21%(见图4)。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4年9月份进行的“广州城市状况市民评价”系列调查。调查根据11个区的常住人口比例进行样本量配额,配额细化到广州市区一层,样本分布评估也以区一层为准,总样本为1000位年龄在16岁以上的广州市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3.1%。

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行政区(县级市)、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州市人口基本特征。

本报告分析不同收入、年龄人群的态度特点。其中,调查中设置了1、2、3……10个分值,代表当地收入水平从低到高的10个数量等级,由受访者根据自己的感受,对个人收入进行分值选择,从而确定受访人群的收入层级划分。“低收入者”为选择“1分”、“2分”、“3分”、“4分”的受访者;“中等收入者”为“5分”、“6分”的;“高收入者”为“7分”、“8分”、“9分”、“10分”的。

调查由受访者对事项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和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满意度选择为“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网站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点击链接http://www.c-por.org/index.php?c=news&a=shujudetail&id=3037&pid=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