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市区开跑车对公共安全威胁更大,市民支持禁行

发布日期: 2014-11-12


近几年,国内跑车数量呈“爆发式”增长,跑车引起的交通伤亡事故日趋增多,对社会造成极其负面的影响。为了解市民的看法,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近期进行了民调,电话随机访问了1000位广州市民。具体抽样和调查说明详见文后“调查与分析方法”。


一、市民普感跑车对人身安全威胁更大,跑车扰民尤为多发

民调显示,市民普遍认为跑车对人身造成更大的安全威胁,持此看法的受访市民多达66%。

首先,跑车对市民出行安全威胁更大。与普通小车相比,超过六成市民认为跑车有更多超速、飙车、乱窜、闯红灯等违规行为,而且会造成更多交通事故,比例分别达68%和65%。近年,在怡乐路、江湾桥等路段多次发生的交通伤亡事故中,跑车已成为肇事主角。

其次,跑车对市民生活环境滋扰更重。70%的市民认为跑车轰鸣声扰民更严重,62%的人认为跑车对空气污染更严重(见表1)。

更让人忧虑的是,跑车“扰民”已大面积发生在市民生活中,多达50%的受访市民表示自己有受到跑车噪音、废气、惊吓等滋扰。



二、多数市民认同市内开跑车危害公共利益

对于市区内开跑车的行为,市民观感趋于负面。59%的人认为是有钱人和富二代在炫富、耍威风。更为甚者,53%的市民认为是危害公共利益来满足个人欲望(见表2)。


三、市民认为跑车不适合在市区行驶,支持禁行

对“跑车不适合在市区行驶”这一说法,多数市民表示“同意”,比例达65%,“不同意”的人不到三成(见图1)。

民调显示,市民主张“禁止跑车开入市区”的人有43%,还有7%的人主张“禁止跑车上牌”,两者合计达50%(见图2)。看来,市区禁行跑车,已具备群众基础。





四、高收入者认为开跑车是炫富、耍威风,亦有较多人支持禁行

分析显示,“开跑车是在炫富、耍威风”是高收入者的主流看法,比例有53%,且多数高收入者对“开跑车是危害公共利益来满足个人欲望”的看法表示“同意”,比例达50%(见图3)。调查亦显示,有44%的高收入者支持“禁止跑车开入市区”或“禁止跑车上牌”。



当今社会,以开跑车为荣者不在少数,其背后就是以轰鸣的噪音、狂飙的速度,甚至奢侈的品牌标榜自身鹤立鸡群。如此炫富、耍威风,为满足一己私欲而肆意侵害公共利益的行为,是法治社会所不可容忍的。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近期进行的“跑车禁行广州市民看法”民调。调查根据11个区的常住人口比例进行样本量配额,配额细化到广州市区一层,样本分布评估也以区一层为准,总样本为1000位年龄在16岁以上的广州市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3.1%。

本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地区、职业、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州市人口性别、年龄基本特征。

报告分析了不同收入人群的态度特点。调查中设置了1、2、3……10个分值,代表当地收入水平从低到高的10个数量等级,由受访者根据自己的感受,对个人收入进行分值选择,从而确定受访人群的收入层级划分。“低收入者”为选择“1分”、“2分”、“3分”、“4分”的受访者;“中等收入者”为“5分”、“6分”的;“高收入者”为“7分”、“8分”、“9分”、“10分”的。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网站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点击链接http://www.c-por.org/index.php?c=news&a=shujudetail&id=2829&pid=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