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美国:民众对工作保障的满意度再创新高
——对工作各个方面满意度已恢复到经济衰退前的水平

发布日期:2014-09-16


美国华盛顿报道:达58%的全职或兼职雇员十分满意目前所在岗位的工作保障,认为不容易被辞退。相比经济衰退后的2009年至2013年期间,对工作保障表示十分满意的大约为50%。可见现在感到十分满意的人数有了明显增加。


上图可见,雇员对于工作保障的满意程度每一年都不一样,但过去五年的水平均低于2007~2009年,即经济衰退出现前期的水平。经济衰退后,即使美国失业率从2010年的高峰开始下滑,但整体疲软的经济环境和就业市场仍然使雇员感到岌岌可危。而现在,当失业率已经降至6%,美国群众才又重获信心,其信心度甚至超过了盖洛普调查以来的历史水平。这足以证明人们对于被辞退的担心变少了,其担心程度也是经济衰退后录得的新低水平。

雇员对工作各个方面的整体满意度在2013年至2014年期间有了普遍上升。例如,去年有54%的雇员表示对自己拥有的假期时间表示十分满意。这一数据在2014年上升了5%,达到59%。又如,在2013年表示对老板或直属上司感到十分满意的为56%,而在2014年上升了4%,达到60%。



对比2013年,有三个方面的表示十分满意人数没有上升,分别为岗位压力、晋升机会以及工作时间的灵活性。不过,对于这三个方面表示十分满意的人数几乎与2013年的水平一致,没有出现1%以上的减少。回顾经济衰退初,对工作不同方面十分满意的人数有了一定程度的减少。例如,对于假期时间感到十分满意的人数从2007年的55%下降至2008年的51%。

雇员对工作不同方面的满意程度也是不尽相同的。例如,对目前工作的压力表示十分满意的人约四分之一(27%),而对工作场所的安全性表示十分满意的雇员则高达四分之三(74%)。雇员对工作场所安全性的满意程度历来都较高,历史最低的出现在1999年,为63%。相反,雇员对岗位的压力大小的满意程度一直都较低,历史最高出现在2007年,对工作压力水平十分满意的人数达到32%。


启示

与去年相比,美国群众今年对工作各个方面的满意程度更高了。现在还不能确定这个结果是雇员们努力争取工作条件及相关福利的改善所致,还是整体经济环境和就业市场的普遍好转所造成。后者在我们印象中明显与工作保障的关系更为密切,但是它对人们在工作其他方面的满意度的影响似乎不太明显。

此外,盖洛普还做了其他延伸调查,了解雇员对工作的投入程度,以及如何使雇员更加满意,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关于美国工作场所的调查报告中,盖洛普分析了美国工作场所内雇员的投入程度以及生产力情况。调查发现不足三分之一(30%)的雇员全情投入到所在的工作岗位上。可见,虽然美国群众对工作保障和其他方面如假期时间和退休福利的满意度更高了,但这并不能说明他们就更加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了。


(本文转自:http://www.gallup.com,且由本网独家翻译,若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