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公车改革的同时,要给力公交发展

发布日期:2014-09-02


近日《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向社会公布,全国范围公车改革的大幕正式拉开。

这意味着当下大多数享用“专车”的官员,出行就要“自谋出路”了,乘坐公交将成为官员出行主要方式之一。

目前在大城市,公交早已“挤”成一片。广州2012年民调就显示,对公共交通“车内拥挤程度”,市民的不满意度高达47%,甚至较2008年上升12个百分点,而乘坐地铁者的不满意度更从28%升达61%。更多人乘坐公交,势必会给公交“增负”,到时公交肯定会“挤上加挤”。

公交拥挤,并不只是挤着不舒服那么简单,还会挤出不安全因素。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车厢拥挤、乘客难逃,伤亡在所难免,广州301公交车爆炸案就是典型例子。即使没有重大安全隐患,乘客之间“你推我挤”、“你挤我压”所导致的吵骂、打架也是常见问题。前段时间,广州地铁就“挤出”了麻烦,几个小伙因为拥挤甚至拳脚相向,引起整个车厢躁动。

公交挤,大家难免不堪其苦,有趋利避害本性的人们,自然千方百计出逃公交系统,买车代步成了许多人的选择,这使得道路越发拥堵。就广州而言,较之2011年,认为道路“经常有”塞车情况的受访者比例,大幅增加20个百分点,今年多达55%。公车改革后,官员则更有能力购车上路,道路势必会更塞。

所以,公车改革的同时,要给力公交发展。倘若能将公车改革省下来的钱,投入到公共交通发展中,切实解决道路拥堵、车内拥挤的“双拥”问题;到时车不挤、路不堵,官员自然而然乐于选择公交出行。这样,公车改革才能既见效、又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