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民众仍多感房价涨,对楼市拐点看法不一

发布日期:2014-07-09


近期,房价走势已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为了解民众对房价变化的感受和预期,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4年6月,在全国27个省会城市及直辖市开展了民调,通过电话随机访问了2000位城市居民。具体抽样和调查说明详见文后“调查与分析方法”。


1、对上半年房价,感到上涨的民众居多

对于上半年本地的商品房价格,受访者感受以“上涨”居多,为36%;持“下跌”感受者仅12%,还有29%的人感受“基本稳定”。与2012年相比,感受上涨者明显增加了14个百分点,而感受下跌者减少了8个百分点(见图1)。看来,民众对房价“涨”的感受仍强。



2、对下半年房价,预期下跌者少

近期关于房价下跌的舆论持续不断。但调查显示,对于本地下半年房价,预期“下跌”的受访者为19%,而预期“上涨”者有24%,另外还有34%的人预期“基本稳定”(见图2)。


3、对楼市拐点民众看法不一

对于“楼市拐点已经出现”这一说法,民众看法显分歧。表示“认同”的受访者为35%,与表示“不认同”的37%相差无几;还有28%的人表示“难说”。


4、过半数民众认为今年不是买房时机

对今年是否买房时机,52%的受访者认为“不是”,而认为“是”的人为17%;此外,表示“难说”的人有31%;与2012年相比,民众看法变化不大(见图3)。



   5、青年人对房价多看涨,不认同楼市出现拐点

19至30岁的青年人,处于成家置业的高峰期。分析显示,青年人中感到上半年房价“上涨”的人多至43%,而感到“下跌”的人仅8%,还有30%的人认为“基本稳定”。

对下半年房价,青年人也多看涨,比例为34%,较其他年龄人群多12个百分点以上。

在青年人看来,对“楼市拐点已经出现”这一说法多持否定表态,表示“不认同”者为43%,“认同”者为33%,还有24%的人表示“难说”。


6、高收入者多认同楼市拐点已出现

对于“楼市拐点已经出现”这一说法,高收入者多表示“认同”,比例为41%。相反,在中等收入以及低收入者中,表示“不认同”的人均接近四成(见表1)。


7、中部地区民众看涨者最多

从不同地区来看,对上半年房价,中部地区持上涨感受者最多,达43%,且较2012年明显增加近20个百分点;而在东部与西部,持此感受者分别为35%与32%。

对下半年房价,更多中部地区民众预期“上涨”,为30%,而在东部与西部看涨者均刚过20%(见表2)。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46月份进行的“房价变化全国大城市民众感受”调查。本次民调覆盖全国(港澳台除外)23个省的省会城市和4个直辖市,辖下县、县级市不纳入本项调查抽样。因语言原因,调查未包含新疆、西藏、内蒙古、宁夏自治区的省会市。

调查以本中心独立创建的“全国大城市居民电话调查源码库”生成抽样框,并按各省会城市和直辖市的人口比例分配样本额度,然后采用随机抽样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且年龄在16岁以上的家庭成员接受电话访问。

调查的总样本为2000位不同性别、年龄、职业、受教育程度的城市市民,其中性别、年龄特征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对比基本一致,符合全国城镇人口基本特征。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抽样绝对误差不超过2.2%。

本报告着重分析不同年龄段、不同收入以及不同地区人群的看法。其中,报告中的地区划分根据政府口径,将全国分为东部、中部、西部三大区域。调查中设置了1、2、3……10个分值,代表当地收入水平从低到高的10个数量等级,由受访者根据自己的感受,对个人收入进行分值选择,从而确定受访人群的收入层级划分。将10个分值按1-4、5-6、7-10分为三组,得出受访者3组收入分层。其中,“低收入者”为选择“1分”、“2分”、“3分”、“4分”的受访者;“中等收入者”为“5分”、“6分”的;“高收入者”为“7分”、“8分”、“9分”、“10分”的。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本中心网站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点击链接http://www.c-por.org/index.php?c=news&a=shujudetail&id=2613&pid=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