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社会保障广州市民看法分析报告

发布日期:2014-06-11


社会保障关乎市民的切身利益,完善社会保障有利于提升市民的幸福感。本文根据民意中心关于社会保障开展的历年民调,分析广州市民对社会保障的评价变化,及不同人群的态度特点。


一、社会保障:市民评价有所回落,满意水平不高

历年民调显示,广州市民对社会保障的评价,在2009年有明显改善,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受访者增至36%,首次超过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人;但近年评价回落,满意度降至三成左右的水平,而不满意度保持在两成以上(见图1)。



在市民看来,广州目前的社会保障水平落后于经济发展水平,持此看法者多达55%,认为“领先”的人仅为6%(见图2)。



二、 医疗保障、养老保障:市民满意水平低,安心感显不足

作为社会保障的重要方面,医疗保障和养老保障直接关系到市民生活,而民调中市民评价均低。

政府医疗保障主要解决看病问题,但看病贵仍是市民的普遍感受,有此感受的人多达81%;从安心功效来看,有44%的市民认为政府医疗保障“能”令人安心,但仍超过半数人安心感不足,其中认为“不能”安心的人多达44%,表示“难说”的为12%。

在参保的性价比上,市民对个人缴费水平和医保报销比例的评价多为一般,不满意度较高,分别为30%和28%,明显高于两成左右的满意度(见图3)。



对着重解决退休后生活问题的政府养老保障,市民安心感同样不足,表示“不能”安心和“难说”的人合计为60%。对个人缴费水平和养老金水平,不满意度均在三成及以上,分别为30%和34%,而满意度不足两成(见图4)。



三、市民期待: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在市民看来,社会保障是分享经济发展成果的主要方式。民调显示,对于如何分享经济发展成果,最多市民希望“提高医疗、教育、养老保障的标准”,而且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持此看法者由51%增至68%


四、低收入、非稳定就业人群:不满持续突出

“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是政府社会保障工作的基本目标。民调显示,社会保障“底线”兜不足,低收入人群和非稳定就业人群长期不满。

2011年至今,低收入市民对社会保障的不满意度保持在33%以上,即每三人中就有一人不满,而满意度从未超过25%;散工、临时工、失业等非稳定就业的市民,不满意度持续上升,较2011年明显上升11个百分点,达40%。






调查中设置了1、2、3……10个分值,代表当地收入水平从低到高的10个数量等级,由受访者根据自己的感受,对个人收入进行分值选择,从而确定受访人群的收入层级划分。“低收入者”为选择“1分”与“2分”的受访者;“中低收入者”为“3分”与“4分”的;“中等收入者”为“5分”与“6分”的;“中高收入者”为“7分”与“8分”的,“高收入者”为“9分”与“10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