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中国大妈的经济生活民意分析

发布日期:2014-05-12


凭借勇战国外黄金市场,抢购海外房产,爱跳广场舞等的种种举动,“中国大妈”引起海内外的关注,《华尔街日报》甚至专创英文单词“Dama”来形容“中国大妈”,并有传《牛津英语词典》会收录此词。本文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3年至2014年开展的相关民调,描述分析了当前40岁以上女性对经济生活的感受,包括她们对收入、财产、消费、理财等的看法。

民调发现,40岁以上的受访女性人群,受教育程度较低,初中及以下低学历者占比47%,大专及以上学历者占比不超20%;大多数人不在工作,包括离退休、失业及专职家庭主妇,合共占比达67%;收入自我评价处于中等水平的较多,达44%,还有40%的人自感收入低或中低。


一、收入、财产满意者少,极为不满物价,消费开支意愿弱

对于个人收入水平,40岁以上受访女性的满意水平较低,满意者为26%,与不满者的26%持平;而对于个人财产水平,感受满意的人也较少,为25%。

进入40岁以后,受访女性对收入、财产变化感受“降多于升”,如感到财产水平下降的人有17%,明显多于上升的9%;相反,40岁以下的年轻女性的感受则“升多于降”,认为上升的人明显多于下降的(见图1)。



2013年底北上广民调发现,对于物价变化,40岁以上女性的不满者达64%,比40岁以上的男性还要高出7个百分点。可见,相比于大叔们,柴米油盐算得精的大妈们更为不满节节攀升的物价,这一定程度抑制了她们消费意愿。不同人群中,40岁以上女性的消费支出增加预期较弱,不到半数人表示来年会增加消费开支,而年轻女性中近六成人表示会增加消费开支,40岁以上的男性也有过半数人会增加开支(见图2)。



二、理财投资谨慎,对股价及调控不满居高

大妈们在去年抄底黄金中大显“神勇”,但事实上,大妈们对当前的理财投资是甚为谨慎的。

最近网络公司开设的各类“宝”、“通”等“准金融”产品大热;面对高息利诱,大妈们不像年轻人那样热衷,大多不为所动。今年3月全国大城市民调中,40岁以上女性明确表示“不会”存钱到“宝宝”的人高达87%,而表示“会”的仅为10%,而40岁以下女性表示“会”的人则多达37%。

大妈们不投钱到网络公司,主因并非不懂电脑操作,而是怕“钱被骗、被盗”、“公司破产”和“泄露个人信息”,有这些担忧的人均超过60%。当被问到如果银行推出类似宝宝的理财业务,就有35%的40岁以上女性表示“会”存钱到银行,和有意参与网络公司的人相比,显著多出25个百分点(见图3),可见大妈们非常看重理财安全性。



除银行理财外,股市、房市是当前大众理财投资的主要方面。但对于近年低迷的股市,大妈们的不满突出。北上广民调中,40岁以上女性对股价变化不满者达41%,比40岁以下女性高出近10个百分点;而且不满股价调控的也较多,近40%。

大妈们对股价走势预期显得悲观,认为股价会下跌的人多于上升者,而其他人群预期上升的与下降的基本持平。因此,大妈们的股市投资意愿同样低迷,基本没有人表示会增加投资,欲减少投资的则有11%,绝大多数人则持观望态度,表示“保持现状”或“难说”(见图4)。



与股价不断探底截然相反,房价涨得热火朝天,但大妈们仍不敢轻易动心。2013年广东民调中,仅7%的40岁以上女性认为当年是买房时机,这一比例明显低于年轻女性和大叔们(见图5)。



三、生活质量较为满意,但担心经济增长放缓影响生活水平

总的来看,40岁以上女性过半数满意当前生活质量,且认为生活水平“稳定”,认为“上升”的与“下降”的人均不多,在两成左右。

相较于年轻女性和大叔们,大妈的评价则显得要低一些:年轻女性和大叔们满意生活质量的均过六成,比大妈多出7~10百分点(见图6)。



而且,对于当前经济增长速度放慢,大妈们表现出生活水平或将下降的担忧。全国民调中,持此担忧的40岁以上女性达53%。这或许影响了大妈们的经济生活预期。民调发现,40岁以上女性对2014年收入水平、财产水平预期显得保守,持“基本稳定”的人预期居多数,比例分别为40%和49%;而持上升预期的不多,分别为31%和24%,还有三成左右的人持下降的预期或“难说”的态度(见图7)。



综上可见,大妈们多对当前生活质量感到满意,但对个人收入、财产水平满意者则较少,且极为不满物价水平,一定程度上影响消费开支意愿;对于理财投资,态度谨慎,看重理财的安全性,对股市、房市走势均抱着悲观情绪;且多担忧经济增速放缓会降低生活水平。

由此来看,大妈们“抢黄金”、“抢海外房”,不仅有“存金藏银”、“土地保值”传统观念的影响,还有期望规避通货膨胀,减少收入、财产缩水对生活的影响,同时也反映了国内个人理财投资环境的不如人意。




调查中设置了1、2、3……10个分值,代表当地收入水平从低到高的10个数量等级,由受访者根据自己的感受,对个人收入进行分值选择。其中低收入者为选择1至2分的受访者,中低收入者为选择3至4分的,中等收入者为5至6分的,中高收入者为7至8分的,高收入者为9至10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