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民众赞成存款利率放开,且多预期利率会上升
——存款利率放开全国大城市民众看法

发布日期:2014-04-14 


两会期间,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放开存款利率很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实现。为了解民众对放开存款利率的看法,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4年3月,在全国随机抽样2000位城市居民进行电话访问。

本次民调覆盖各省会市及4个直辖市,因语言原因,调查未包含新疆、西藏、内蒙古、宁夏自治区的省会市。调查抽样为城市传统老城区和已形成都市形态的新城区,不含城市行政所辖的远郊区、县。抽样及调查的具体说明详见文后“调查与分析方法”。


1、多数民众赞成存款利率放开

对存款利率的放开,49%的受访者表示“赞成”;而表示“不赞成”的受访者有36%,明显少于赞成的人;还有15%的人表示“难说”(见图1)。



2、存款利率放开后,民众多预期利率会上升

对放开后的存款利率变化,52%的受访者预期会上升,而预期下降和没变化的人合计只有23%。另外,有25%的受访者对放开后的利率变化表示“难说”。


3、大部分民众认为中小银行利率高会吸引存钱,认为不会者主要担忧安全风险

如果中小银行利率比大银行高,多达71%的受访者认为“会”吸引民众到中小银行存钱,而认为“不会”及“难说”的人合计为29%,其中认为“不会”的人为18%。

分析发现,19至40岁的青年和中青年人群中,更多人认为中小银行的高利率会吸引民众存钱,比例达77%和78%,明显高出老年人15个百分点以上。同样,本科及以上的高学历人群中,持此看法者也多,为75%,高出初中及以下学历者12个百分点(见表1)。


认为中小银行“不会”吸引民众存钱及表示“难说”的人看来,首要原因是担忧安全风险,81%的人认为“大银行更安全”;其次是大银行的便利性,46%的人认为“大银行营业网点多”;还有较多人怕麻烦,表示“发工资、交水电费都在大银行”和“换银行麻烦”的人分别有36%和30%。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43月份进行的“存款利率放开民众看法”调查。本次民调覆盖全国(港澳台除外)23个省的省会城市和4个直辖市,辖下县、县级市不纳入本项调查抽样。因语言原因,调查未包含新疆、西藏、内蒙古、宁夏自治区的省会市。

调查以本中心独立创建的“全国大城市居民电话访问调查源码库”生成抽样框,并按各省会城市和直辖市的人口比例分配样本额度,然后采用随机抽样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且年龄在16岁以上的家庭成员接受电话访问。

调查的总样本为2000位不同性别、年龄、职业、受教育程度的城市市民,其中性别、年龄特征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对比基本一致,符合全国城镇人口基本特征。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抽样绝对误差不超过2.2%。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本中心网站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点击链接http://www.c-por.org/index.php?c=news&a=shujudetail&id=2476&pid=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