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放开“单独二胎”,公共服务须给力

发布日期:2014-04-02



放开“单独二胎”,这无疑是迎合了民意、贴近了民心,也是对人口红利式微的及时回应。全国民调显示,多达69%的受访者认为现在年轻夫妇生两个孩子最合适。

然而,“养孩贵”早成民众主流看法,有八成左右受访者认为现在孩子的生活和教育花费贵,大多数人认为多养孩子会降低家庭生活水平。这使得许多享受到政策福利的育龄人士,纠结于“生还是不生”。

其实“养孩贵”,不仅在于衣食住行这类日常生活花费,更在于生孩难、看病难、入园入学难等“各类难”叠加,不仅让家长们时时伤神又忧心,还掀开了育儿开销的“无底洞”。

拿生孩子来说吧,刚怀上就要碰到“办证难”和“产检难”,折腾得准爸妈们烦恼不已,而医院的“产床荒”更让人头疼。大城市尤为凸显,北上广民调显示,多达68%的受访者认为医院产床“不足够”。“一床难求”导致有些准妈妈刚被确认怀孕,就到医院“占床”;医院为了“腾床”,孩子刚出生一两天就“被要求”出院。

“生孩难”只是个开始。很快,家长们就面临小孩“看病难”。民调中多达75%的人认为儿科医生数量“不足够”。花大钱,排长队,但医生看病才几分钟。这种“流水线式”看诊,能看好病?家长们忧心不已。

幼儿园学位不足更让家长揪心。猪肉、青菜贵了可以不吃,但为了不让自己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幼儿园学位“价”再高,众多爸妈还得“拼抢”。不仅父母,连同爷爷奶奶辈也要一起陷入“一级战备”,使出浑身解数,甚至连战三天三夜轮番上阵,排队“抢”学位。

可见,当前生孩育儿的公共服务已难以满足民众需求。放开“单独二胎”后,必定会带来新一轮生育高峰,那时服务需求爆炸式增长,供给更显极度短缺。生孩育儿服务不足,将会降低民众“生二胎”的意愿,北上广调查中持此看法者就有42%。

看来,在“单独二胎”问题上,政府不仅要放开政策,更要及时解决生孩育儿的“各类难”,把公共服务这块“短板”加紧补上,切实让人们生得安心,育得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