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治堵须对症下药,慎防头痛医脚

发布日期:2014-04-01


为了缓解塞车这一顽疾,近年广州狠下猛药,建BRT、限牌、限货车进城等等,的确起到一定作用。而最近物价局涨停车费,为的也是要缓解道路拥堵。对于提价治堵的效果,最新民调显示,市民普遍看差,而且还担心更多乱停车现象。

加减算术谁都会,面对高昂停车费,最简单的应对就是把车停在路边,会不会被罚还能赌一把。况且乱停车多如牛毛,阿SIR根本忙不过来,赌赢机会还挺大。精明的车主肯定愿意“搏一搏”。看一看周末的二沙岛,乱停车之壮观,人们可以充分预见车主与执法者的博弈结果。

就算车主们都循规蹈矩,咪表公司、所谓的停车“管理员”们也难安分守己。早前媒体曝光,市内私下“划地”乱设停车位的现象普遍,甚至连人行道都变成停车位。买桶油漆画条线就赚得高利润,随着停车费翻倍飙升,抢这买卖的人只会更多、更疯狂。说不定某天一觉睡醒,门前就莫名其妙成了停车场。

道路拥堵本是车太多和路太少之间的矛盾,停车场原本还可以缓解一下两者间的矛盾:车不开在路上,可以放在停车场里。停车场涨价,就会把车都赶到路上,或者蹓马路压路面,或者乱停车。不是着力解决车与路的矛盾,却去搞什么停车场涨价治堵,此招之奇,堪比头痛医脚。

头痛了去捏捏脚丫子,或可缓解一下疼感,而治病还是要头痛医头。通过强有力的道路管治来疏通路面、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可以说是成本低、见效快的治堵招数。然而,现实却是五类车横行、车辆随意穿插变线、乱停乱靠、行人乱穿马路等违规乱象普遍。与其急于涨价,不如对症下药,好好评估当前道路管治效能低下对交通拥堵的“贡献”,切实加强执法以保障道路通行,把气力花在“治”而不是“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