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对广州市实施沿海发展战略与经济建设的看法和意见

发布日期:1988-7-27 

    实施沿海经济发展战略,发展“外向型”经济,是我市今后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在此次对我市高层与知名人士进行的民意测验中,我们征询了他们对这个问题以及我市经济建设有关方面的一些看法,现综合报告于后。

一、发展“外向型”经济,是发挥广州优势的根本所在,当前已具备条件

    调查结果显示,人们普遍认为广州必须发展“外向型”经济。对于“广州是沿海城市,发展‘外向型’经济是发挥地区优势,加快经济建设的根本所在”这一看法,认为“正确”者比例达52.0%,认为“比较正确”者为40.9%,即持赞同态度的人比例高达93.2%;认为“不正确”和“不太正确”者仅为3.0%;4%的人表示“难说”。

    对于“目前世界性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中央给予综合改革试验的政策,是广州参与国际经济大循环的良好机遇”这一讲法,35.4%的人表示“很同意”,39.4%的人表示“同意”,15.1%的人表示“比较同意”,赞同面达90.0%。这表明,他们广泛认为我市发展“外向型”经济,面临着良好的国际机遇和政策机遇。在这一问题上,持“不同意”或“不太同意”态度者仅6.1%,无一人表示“很不同意”,5.0%的人表示对此“难说”。持不同看法的少数人认为,第一位理由主要是“感觉不到国际机遇和优惠政策”,其次是“政策并不太优惠”,再次是“国际机遇太不明显”。

 

二、实施沿海发展战略,目前的主要障碍是优惠政策不足、国际市场信息不灵、政府机构办事效率低、企业缺乏国际竞争力

    虽然我市实施沿海发展战略面临良好机遇,但目前的障碍也是多方面的。在我们列出的13个方面问题中,29.0%的人认为“中央和省给予的优惠政策不够”是“第一重要”障碍,26.0%的人认为“外贸体制僵化”是“第一重要”障碍;在“第二重要”障碍上,选择比例最高的是“国际市场信息不灵”,为20.0%;在“第三重要”和“第四重要”障碍上,他们主要认为是“政府机构办事效率太低”及“企业缺乏国际竞争力”。此外,“人员进出不便”、“干部思想解放不够”,也是他们认为的重要障碍。

    接受调查的企业领导人突出强调“外贸体制僵化”和“国际市场信息不灵”这两方面的障碍;党政机关的负责人则最重视“中央和省给予的优惠政策不够”与“政府机构办事效率低”等问题。

 

三、多数人主张以“同时参与国内国际经济循环”为我市经济发展方针

    在我市经济发展方针的选择上,68.9%的人主张“同时参与国内国际经济循环”;14.3%的人主张“主要参与国际经济大循环”;10.7%的人主张“近期主要参与国内、长远主要参与国际经济大循环”;2.0%的人主张“主要参与国内经济循环”;2.6%的人表示“难说”,1.5%的人提出了其他想法。显然,在多数人看来,发展“外向型”经济,并不是要割断与国内其他地区的经济联系,而应在实施沿海发展战略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国内的经济联系,发挥广州“一个枢纽,两个扇面”的作用。

 

四、我市经济建设当前要着重克服资金短缺、基础设施落后、原材料缺乏、企业缺乏竞争力等主要问题

    25.5%的人认为,我市经济建设目前主要的薄弱环节,“第一重要”的是“资金短缺”,19.8%的人认为在于“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落后”,在“第二重要”的选择中,22.6%的人认为是“原材料缺乏”,20.0%的人认为是“企业缺乏竞争力”。在这一问题上,企业领导人突出强调“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落后”和“资金短缺”、“原材料缺乏”;党政机关负责人突出强调“人才不足”、“资金短缺”和“企业缺乏竞争力”;从事理论研究、科研教育、新闻等专业工作人士突出强调“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落后”、“人才不足”和“企业缺乏竞争力”。

 

五、人们普遍承认我市经济发展落后于珠江三角洲的一些县市,原因主要是上级领导部门对广州管得死,财政包袱重,老城市欠账多和我市干部思想不够解放

    在调查中,68.7%的人表示,“广州这几年经济发展与珠江三角洲一些市县相比”,已经“有所落后”,认为“落后很多”的人为5.7%;认为“领先很多”或“有所领先”者为12.1%;3.5%的人表示“难说”。可以看出,绝大多数人能够正视广州落后这一现实。

    关于落后的原因,认为“第一重要”比例最高的“上级领导部门对广州管得太死,优惠政策少”,达35%;其次24.1%的人认为是广州“干部思想不如别人解放”。在“第二重要”原因方面,比例最高的是“财政包袱太重”,达30.1%;其次为“老城市欠账多”,比例为19.4%。在这一问题上,党政机关负责人主要强调外部条件和历史原因,认为优惠政策少、财政包袱重、老城市欠账多是问题的主要方面;企业界、新闻界和科技界人士则比较重视内部问题,如干部思想不够解放、改革开放比别人慢等。应该指出,广州比三角洲一些市县落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争取广州在省内经济建设领先,既要努力争取一个良好的外部条件,又要十分注意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推进干部思想解放的进程,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

                                                          (高层与知名人士纵论改革开放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