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社会治安村民评价升,环境、社保不满增多
——2013年度广东农村现状村民评价

发布日期:2014-2-25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3年10月进行“广东农村现状村民评价”民调。本调查抽样范围覆盖全省县或县级市、乡镇及其所属60%的乡村,电话随机访问了1500位村民。本报告描述受访村民对民生安全状况方面的评价,包括社会治安、生态环境、社会保障和消费安全等四项具体评价事项。具体抽样和调查说明详见文后“调查与分析方法”。


1、本村社会治安村民评价趋升

对“本村社会治安”,受访村民评价“满意”和“比较满意”的比例合计为38%,三年来上升了4个百分点,“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比例下降了5个百分点,为31%(见图1)。



从不同地区村民来看,粤北村民满意度最高,两年来均在40%以上,相反,粤西村民不满水平仍在所有地区中居首,不满意度维持在38%左右;粤东村民评价与2012年截然不同,满意度上升7个百分点至37%,超过了不满意度的34%;珠三角村民评价则保持稳定,满意度均为37%(见表1)。  


2、消费安全村民评价尚可

对“消费安全”,村民满意度为32%,不满意度为21%,与2012年评价基本持平。

粤东地区村民满意度最高,为39%,比2012年上升了6个百分点;珠三角、粤北山区和粤西地区村民满意度则维持在三成左右(见表2)。


低收入村民不满意度较高,为29%,满意度则为22%;相反,高收入村民满意度达50%(见表3)。


3、生态环境评价趋降,粤东村民最不满

对“生态环境”,村民满意度降至38%,比2012年下降了3个百分点;而不满意度上升了4个百分点,为32%(见表4)。


从不同地区村民来看,粤东村民不满意度达41%,是所有地区中最高的;其次是珠三角村民,不满意度为33%。粤北与粤西村民满意度较高,两年来均在40%以上,但需注意的是,粤西村民的不满意度较2012年大幅增加了8个百分点,为29%(见表5)。


4、社会保障满意水平明显下降,老年村民尤为凸显

村民对“社会保障”的满意度只有29%,是民生安全4个事项中最低的,且较2012年大幅减少7个百分点;不满意度则增加5个百分点至28%(见表6)。


从不同地区村民来看,珠三角村民保持较好评价,满意度两年维持在35%以上,其他地区村民评价趋降:粤北和粤西村民不满意度较2012年上升了7个百分点及以上,分别达33%和32%,并超过了满意度;粤东地区也升至29%(见表7)。


值得注意的是,60岁以上的老年村民满意度大幅下降近10个百分点,为34%,而不满意度增加6个百分点,为26%(见表8)。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本中心2013年10月份进行的“广东农村现状村民评价”调查。本调查抽样范围覆盖全省县或县级市、乡镇及其所属60%的乡村,总样本为1500位年龄在16至65岁的农村村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5%。

本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本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谋生方式、地区、受教育程度的农村村民,符合广东省人口的性别、年龄基本特征。

报告中分析了不同地区、收入人群的态度特点。地区划分根据广东省内地域的常用划分口径,将全省分为珠三角、粤东地区、粤西地区、粤北山区四大区域。1、珠三角包括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东莞、中山、惠州、江门、肇庆九个城市;2、粤东地区包括汕头、潮州、揭阳、汕尾四个城市;3、粤西地区包括湛江、茂名、阳江三个城市;4、粤北山区包括韶关、梅州、清远、河源、云浮五个城市。报告对不同收入组的划分,根据调查中设置的1、2、3……10个分值,代表当地家庭收入水平从低到高的10个数量等级,由受访者根据自己的感受,对家庭收入进行分值选择,从而确定收入层级划分。为了便于研究及减少统计误差,将10个分值按1-4、5-6、7-10分为三组,得出受访者3组收入分层。其中,“低收入者”为选择“1分”、“2分”、“3分”、“4分”的受访者;“中等收入者”为“5分”、“6分”的;“高收入者”为“7分”、“8分”、“9分”、“10分”的。

调查由受访者对事项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满意度为选择“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本中心网站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点击链接http://www.c-por.org/index.php?c=news&a=shujudetail&id=2360&pid=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