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村民生活感受:粤西最差、珠三角为好
——“2011年广东省村民个人生活感受”民调报告之二

发布日期:2011-8-25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今年7月进行了“2011年广东省村民个人生活感受”民调。本报告着重分析珠三角、东翼、西翼和山区受访村民的个人生活感受,以及收入变化预期。

    一、个人生活评价珠三角明显为好。调查表明,珠三角受访村民对自己生活的满意度高达43.6%,其他三个地区均未超过四成,而西翼满意度更只有26.8%,比珠三角低了近17个百分点(见表1)。


    二、个人住房感受各地满意水平均较高,珠三角更为明显。数据表明,四个地区村民对住房满意度的评价均超过三成,其中珠三角更高达48.6%。但村民不满意度也相对明显,最低的珠三角也达到了20.7%,即五人中就有一人不满(见表2)。


    三、村民对自己收入的评价呈现负面,尤以西翼为甚。在收入感受方面,四个地区的村民不满意度均显著超过满意度,两者之差在13-27个百分点,负面评价十分显著,西翼和山区的村民不满意度更达到四成左右(见表3)。

 


    四、村民对从事的工作评价呈现地区分化。珠三角和东翼的村民对自己的工作评价呈现正面,满意度均大于不满意度,前者更多出16个百分点;西翼和山区的村民对自己的工作评价中性或负面,西翼村民不满自己工作者更多于满意者(见表4)。


    五、山区村民预期今年收入减少者略多。各地区村民预期收入减少者均多于预期增加者,其中山区村民的预期更为悲观一些(见表5)。


    概括以上分析,各地区村民对个人生活的感受有相似之处,对住房和生活状况的评价均要好一些,对收入和工作的评价则要差一些;不同之处在于,珠三角村民的感受明显要好,而粤西村民则明显要差。与人们印象不同的是,山区村民的生活感受并不是最差的,在生活、住房、收入、工作四个方面满意度或是排位第二、或是第三,但各项感受的不满意度排位也相对较前,呈现分化特点。

                                                                                (执笔人: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