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山地、平原村民生活感受落差大
——“2011年广东省村民个人生活感受”民调报告之三

发布日期:2011-8-22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今年7月进行了“2011年广东省村民个人生活感受”民调。鉴于地形状况对农村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即使在珠三角地区,平原村与山地村也有着较大的发展落差,因此,本报告重点分析平原、丘陵和山地三种地形的农村,受访村民对生活感受的状况。

    一、丘陵和平原村村民的生活感受水平较高。在对自己生活满意的评价中,丘陵村和平原村都超过了四成,高出山地村近10个百分点(见表1)。


    二、住房评价平原村更好。三种地形的农村村民对住房的评价均呈明显正面,其中平原村的满意度达到45.3%,高出山地村近12个百分点(见表2)。


    三、对个人收入的感受村民评价均呈负面,山地村更为突出。山地村村民的个人收入评价,不满意度较满意度高了近27个百分点,比平原村的不满意度高了10个百分点。此外,各类地形村的村民满意度均不超过20%,明显为低(见表3)。


    四、个人工作评价满意度差异不大,但山地村不满意度凸显。调查发现,在满意度方面各地形村的村民评价差异不大,但山地村的不满意度略高于满意度,且明显高出平原村和丘陵村8个百分点,显示山地村民对工作有更多的不满(见表4)。


    五、平原村收入预期明显要好。在对今年家庭收入预期中,三个地形村的村民预期减少者均多于增加者。而预期增加者平原村明显要多,山地村和丘陵村均要少,且预期增加者比减少者均要低10个左右百分点(见表5)。


    概括而言,地形状况对农村发展和落差影响甚为明显,进而影响村民的生活感受,村民评价呈现平原—丘陵—山地的序列落差。这也表明,农村的发展还远不能摆脱自然条件束缚。

                                 

                                                                       (执笔人: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