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土豪”有钱没文化?过半北上广市民不认同
——“土豪”现象北上广市民看法

发布日期:2013-12-16


近日,“土豪”成为流行语,并有望收录进《牛津英语词典》。为了解民众对“土豪”的看法,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3年11月进行了民调,以分层随机抽样,电话访问了北京、上海、广州共1500位市民。具体抽样和调查说明详见文后“调查与分析方法”。


一、北上广市民大多听说过“土豪”成为流行语,年轻人和高学历者普遍听说过。

对于近日“土豪”成为流行语,听说过的受访市民超过七成(见图1)。其中,19-30岁的年轻人、本科及以上高学历者听说过的比例更高达92%和90%。


二、过半市民不同意“土豪”是指有钱没文化的人,较多人认为是玩笑话。

对于“土豪”是指有钱没文化的人,有35%的受访市民表示“同意”;但多达51%的人不同意此说法(见图2)。在不同意的人群中,34%的人认为“土豪”是“玩笑话,可指任何人”,而28%的受访者认为是指“爱炫富的人”,还有25%的认为是指“富人”。



分析发现,越年轻的受访市民,越不同意“‘土豪’指有钱没文化的人”。年轻人中不同意的多达六成,其中多数认为是“玩笑话,可指任何人”,比例为46%;认为是“爱炫富的人”也较多,为34%。

高收入者看法较为分化,同意与不同意的比例相近,分别为43%和45%;而低收入者和中等收入者态度以不同意为主,比例为50%和51%。


三、过半市民认为想和“土豪”做朋友不是社会普遍现象,但较多年轻人持相反看法。

据调查,想和“土豪”做朋友,多数受访市民认为不是社会普遍现象,比例达50%。而认为现象普遍的人也较多,有35%(见图3),其中多数人认为这种现象正常,比例达49%;而认为不正常也有45%。



有意思的是,年轻人中,认为想和“土豪”做朋友是社会普遍现象的人多达55%,且其中69%的人认为现象正常;其他年龄人群多认为现象不普遍,比例均过五成。

而认为现象普遍的高收入、高学历人群中,多数人认为这种现象正常,比例达52%和53%;相反低收入、低学历者多数认为不正常,比例达54%和53%。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本中心2013年11月进行的“‘土豪’现象北上广市民看法”民调。本次民调覆盖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的传统老城区和已形成都市形态的新城区90%以上的街道及镇。总样本为1500位年龄满16周岁及以上的市民,各市样本量按调查范围内常住城镇人口比例配额。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5%。

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本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职业、地段、受教育程度的市民,符合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人口的性别、年龄基本特征。

本报告分析不同收入、年龄、受教育程度人群的态度特点,调查中设置了1、2、3……10个分值,代表当地收入水平从低到高的10个数量等级,由受访者根据自己的感受,对个人收入进行分值选择,从而确定受访人群的收入层级划分。为了便于研究及减少统计误差,将10个分值按1-4、5-6、7-10分为三组,得出受访者3组收入分层。其中,“低收入者”为选择“1分”、“2分”、“3分”、“4分”的受访者;“中等收入者”为“5分”、“6分”的;“高收入者”为“7分”、“8分”、“9分”、“10分”的。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本中心网站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点击链接http://www.c-por.org/index.php?c=news&a=shujudetail&id=2200&pid=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