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教育服务广东城乡民众评价对比研究

发布日期:2013-11-28


本报告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的2012年教育服务民意调查,描述分析广东省城镇与农村两地区民众对本地教育服务的评价,及不同类型城市受访者的态度特点。评价围绕教育服务总体状况、学位数量、服务质量及读书费用等内容。


一、城乡民众对教育服务评价尚可,但村民不满略多。

在城镇和农村地区,较多民众满意本地教育服务,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合计均为36%。但不满的村民也不少,表示“不满意”与“不太满意”的人为25%,多于城镇居民5个百分点(见图1)。


分析显示,大城市居民评价最低,满意度不到三成,不满意度则为28%,比农村还高出3个百分点;而地级市居民评价最好,满意度居各类城市之首,为40%(见表1)。



二、村民多认为学位充足,持此看法的城镇居民较少,大城市尤甚。

对本地幼儿园、小学及初中各阶段的学位情况,在农村地区认为“都充足”的村民多达44%。截然不同的是,认为本地学位充足的城镇居民较少,基本不过三成;尤其是人口最为密集的大城市,持此看法者只有11%,而认为幼儿园与小学学位不足的人却多达37%与28%(见表2)。


三、学校设施,大城市居民评价明显好于镇区与农村。

对城镇本地的学校设施,城市规模越大,居民越满意。在资源最为集中的大城市,居民满意度高至41%,而镇区为33%,两地差距达8个百分点;同时镇区居民不满意度为20%,是大城市居民的两倍之多。

农村村民评价与镇区居民接近,落后于大城市。村民对学校设施的满意度为35%,不满意度也有23%(见表3)。


四、教学效果城乡民众评价差异不大。

对本地学校的教学效果,城乡民众的满意度均在三成至四成之间。地级市居民满意度相对较高,为39%;而大城市居民评价与镇区、农村民众接近,满意度均在33%左右;其中,农村村民中不满的人也不少,不满意度为18%(见表4)。


五、村民多认为读书不贵,城镇居民则多认为贵,尤其是大城市。

对目前读书的费用,农村村民看法以不贵为主,认为读书“不贵”与“不太贵”的村民合计为36%,多于“贵”与“比较贵”的28%,还有30%的人认为“适中”。即使是低收入的村民认为读书“不贵”与“不太贵”的也多至32%。

与之相反,城镇居民多认为“读书贵”。大城市居民看法尤为突出,超过半数人认为“贵”与“比较贵”,比例达56%;在镇区,认为读书贵的人也有36%,比认为不贵的明显高出10个百分点(见表5)。


综上:

——对教育服务总体状况,农村村民与城镇居民评价差距不大。具体来看,村民对学校设施评价虽落后于大城市,但多感学位充足、读书不贵。

——而在城镇地区,居民多感学位紧张与读书贵,大城市尤为严重。大城市居民对教育服务总体评价居末,应该与对学位、费用的看法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