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农村村民个人生活感受

发布日期:2011-8-15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今年7月进行了“2011年广东省村民个人生活感受”民调,调查设置了“个人生活”、“个人住房”、“个人工作”、“个人收入”四个指标,及今年收入预期,由受访村民进行评价选择。

    本次调查以民意中心建立的抽样框,对全省所有市县进行分层随机抽样,抽取了1518位农村村民进行电话访问。调查样本结构基本符合政府1%人口抽查的农村人口结构特征; 调查抽样置信度在95%时,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6%;因此,受访者意见可以进行全省农村总体推论。

    一、村民生活的总体感受尚可

    受访村民对调查设置的四个指标,可接受度[1]均超过50%,其中三项满意度超过了不满意度,评价呈正面,显示村民总体评价较好。

    村民对自己住房感受最好,满意度[2]过四成,其次是生活感受;两者满意度均高于不满意度[3]17个百分点以上。

    工作感受尚可,“一般”的表态居多,同时满意度略高于不满意度。

    收入感受最差,不满意度为三成七,高出满意度近20个百分点(见表1)。


    二、不同收入人群生活感受显著分化

    调查发现,低收入者的感受全面呈现负面,在四个指标中,不满意度均高于满意度,且收入的不满意度超过52%;而高收入者,各指标满意度均高于不满意度,全面呈正面评价,且有三项指标的满意度达到45%或以上,住房的满意度更高达56%以上。

    数据也显示,不同收入者的感受,按高低呈现明显的序列变化,收入越高者满意度也越高,收入越低者不满意度也越高,呈现明显的两极分化。在满意度上,高低收入者的评价落差超过20个百分点。

    不同收入者感受相同的是,在住房方面满意度均要更高一些,在收入方面普遍满意度更低一些(见表2)。

 

 

    三、村民收入预期差异明显

    对于今年收入预期,村民认为“没变化”的占多,为四成六;还有过四分之一的人认为会“减少”;仅一成七的人持“增加”的预期(见图1)。


    调查发现,收入越低者预期“没变化”和“减少”的比例越高,反之,收入越高者预期“增加”的比例越高;从低收入者来看,预期减少的比增加的多了近20个百分点,近三成人认为收入会减少;从高收入者来看,预期收入增加的达到32%,即每三个人就有一人认为收入可以增加,但同时,认为减少的比例也不低,达到22.9%,这表明,收入差距既会在高低收入者之间拉大,也会在高收入者内部拉大(见表3)。


    概括而言,虽然就村民感受总体而言,评价较好,村民对住房和生活的好评明显;但对于不同收入阶层来讲,感受近乎完全不同,高收入者的各项感受均呈正面,而低收入者却又均呈负面,对比非常鲜明,显示了农村存在的社会分化。  

                                                                    (项目负责人、撰稿人:张晓浩)

 

   

[1] 可接受度,为“满意”、“比较满意”、“一般”的比例之和,下同。

[2] 满意度,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比例之和,下同。

[3] 不满意度,为“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比例之和,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