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市政状况市民评价多有上升,最满意水电气
——2013年度广州城市状况市民评价

发布日期:2013-11-18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3年10月进行“广州城市状况市民评价”系列民调,本调查以分层随机抽样方式,通过电话访问了1000位广州市民。本报告描述受访市民对市政状况方面的评价,包括供电、供水、燃气供应、市容卫生、市政排水和道路通行状况等六项具体评价事项。具体抽样和调查说明详见文后“调查与分析方法”。


一、供电、供水、供气持续获市民好评,且评价均有明显上升。

对“供电状况”、“供水状况”和“燃气供应”三个指标,受访市民普遍好评,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合计比例均达七成及以上。

其中,“供电状况”评价最好,满意度高达86%,比去年还增加了9个百分点;其次为“供水状况”和“燃气供应”,满意度分别为72%和70%,且均较去年增加10个百分点左右(见图1)。



分析发现,对“燃气供应”,中心城区和周边城区居民评价显好,满意度达73%和71%,而花都、南沙、从化、增城等外围城区满意度相对不高,为59%。

 

二、市容卫生评价不高,满意度持续下降。

市民对“市容卫生”的满意度为34%,近三年呈连续下降的趋势,比2011年减少了7个百分点(见图2)。

 

 

三、市政排水评价转好,但不满仍不少。

对“市政排水”,市民满意度为35%,比去年上升了8个百分点,超过了不满意度;但不满意度仍不低,为26%,即四人中有一人不满。

中心城区和周边城区居民评价较外围城区低。其中,周边城区居民满意度最低,为31%;中心城区居民满意度为35%,而不满意度也稍高,为28%(见表1)。

 

 

四、道路通行状况评价上升,但中心城区仍不满多。

对“道路通行状况”,市民满意度为33%,较去年上升了4个百分点;但不满意度仍较高,为30%。

中心城区居民评价最差,不满意度达33%,高于满意度6个百分点;周边城区不满意度也有31%;外围城区评价最好,满意度达51%。


综上可见,本民调有以下特点:

——对市政状况六个评价事项,市民评价分化:水电气供应评价显高,满意度均在七成及以上;道路通行、市政排水和市容卫生的满意度较低,均不过35%。

——与去年相比多个事项评价上升,只有市容卫生一项评价下降。

——不同城区居民评价比较发现,中心城区居民对道路通行和市政排水的不满较多。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本中心2013年10月进行的“广州城市状况市民评价”系列民调。根据12个区、县级市的常住人口比例进行样本量配额,配额细化到广州市区、县级市一层,样本分布评估也以区、县级市一层为准,总样本为1000位年龄在16岁以上、65岁以下的广州市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3.1%。

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行政区(县级市)、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州市人口基本特征。

本报告分析不同城区居民评价特点,将广州12个区(县级市)划分为“中心城区”、“周边城区”和“外围城区”。其中,“中心城区”包括越秀区、荔湾区、海珠区、天河区四个行政区;“周边城区”包括白云区、黄埔区、番禺区、萝岗区四个行政区;“外围城区”包括花都区、南沙区、从化市、增城市四个行政区(县级市)。

调查由受访者对事项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和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满意度选择为“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本中心网站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点击链接http://www.c-por.org/index.php?c=news&a=shujudetail&id=2193&pid=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