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俄罗斯:二十年前与现在的俄罗斯人对离婚的看法

发布日期:2013-10-25


俄罗斯人认为,男人和女人同样都应为离婚负上责任。家庭破裂背后的原因主要为不忠及贫困。

莫斯科,2013年7月4日报道。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VCIOM)发布的数据涉及以下问题:俄罗斯人对离婚的看法;谁该对此负责任;为何人们会离婚;离婚是否可以接受。

近几十年来,俄罗斯人对离婚的看法并无发生改变。大部分俄罗斯人(64%)一如既往地认为男人和女人都应该为家庭破裂负上责任。持这种看法的多为女性(65%),已婚或同居人士(66%)以及只结过一次婚的人士(66%)。剩下的人认为男人应该比女人负上更大责任(两者比例分别为12%和8%)。认为女人该负上主要责任的男人比例为12%。与此相反,女人倾向于认为男人该负上责任(18%)。其余12%的人认为原因在于境遇,双方都无责任。

受访者认为,不忠(24%)和贫困(21%)导致人们离婚。他们认为其他导致离婚的原因还包括无法作出承诺、争吵(19%)以及如酗酒和吸毒(16%)等恶习。极少有受访者认为性格、态度不一(8%)、家庭问题(7%)以及感情变淡(5%)是离婚的原因。有部分受访者指出,嫉妒、不负责任和没房子(各比例均为3%)也是导致离婚的原因。其他原因并非普遍看法(只占1%)。接受调查的4%俄罗斯人认为每一离婚个案都有其各自的原因和情况。

受访者被问及是否能接受离婚时,约半数人认为这要看具体情况(1990年:36%,2013:48%)。持此种立场的人多为没有正式结婚的人。每十人中便有一人认为离婚在任何情况下都是可以接受的,并且离婚并不会使事情更糟。(2013:11%,1990年只有5%)。有此看法的人基本上是正式结婚两次或以上的人士(16%)。同样比例的受访者持相反意见,他们认为绝不应该离婚,而且应以一切方式保护婚姻(10%)。与1990年相比,更少人认为,如果家庭已接近破裂,离婚是可以接受的。(1990:39%,2013:28%)

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的民意调查于2013年6月29至30日进行,在俄罗斯42个地区以及130个社区采访了1600名受访者。误差范围不超过3.4%。





                             

                             (本文转自:http://www.wciom.com/,且由本网独家翻译,若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