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美国:大部分美国工作者认为工作不需要大学文凭
接近四成的大学毕业生表示目前从事的工作不需要学位

发布日期:2013-10-22

 

    新泽西普林斯顿报道:不足一半的美国全职或兼职工作者(43%)表示,当下从事的工作需要大学本科或以上学历。而认为目前的工作岗位不需要本科或以上学历的占57%,与2005年的数据一致,但比起2002年的61%略有下降。

    

    从事专业的或执行管理类岗位的人中有三分之二都表示目前的工作需要大学文凭。其他白领族中认为工作需要大学学历的人数下降到50%,与认为不需要大学学历的各占一半。蓝领族中绝大部分的人都认为当前工作不需要学士学位或更高的学历。而美国人口中,从事专业性工作的占42%,白领一族为38%,蓝领一族占18%。



    40%的大学毕业生表示当前从事的工作不需要大学学历

    大部分研究生学历的人(86%)认为,他们目前从事的工作至少需要大学本科学历。而大部分没有取得本科学历以及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则表示,学历对于他们目前从事的职业来说并不是必须的。不过有趣的是,前者认为目前工作需要大学学历的有17%,而后者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中则有37%认为目前工作需要大学学历。剩下的那部分本科学历的工作者中并没有更多的人认为目前的工作需要大学学历;相反,他们没有预期的需要大学文凭。他们中有59%表示当前的职业需要大学文凭,41%认为不需要大学文凭。


    

    上述对于学历高低和工作实际需求之间的差异一定程度上受限于受访者对“需要”这个词的界定。有部分人出于考虑雇主对于应聘者的学历要求,另外一些人考虑的有可能是这份工作本身是否需要这样的学历支持。不管怎样,本科毕业的人群以及本科以下学历的人群之间的差异如此之大,足以说明情况确实存在。


    高收入群体认可学历的重要性

    男性工作者和女性工作者对于目前从事的工作是否需要大学文凭这个问题没有明显的分歧,不同的年龄群体在这个问题上也只有轻微的差别(相比其他群体,中年工作者倾向于认为工作需要学历)。

但是,不同收入的群体在这个问题上存在明显的分歧。比如说,绝大部分收入75,000美元以上的工作者认为文凭是十分必要的,而低收入群体中持相同意见的不足三分之一。

    

    调查结果

    在美国,大部分高中毕业生选择直接进入大学接受高等教育。他们相信,大学文凭是开启职业生涯的大门,是未来取得高收入的保证。一直以来,对大学的美好憧憬已经深入民心。政府调查数据也显示,大学本科毕业生的终生收入总数普遍是非大学毕业生的两倍,总共有一百万美元以上。盖洛普调查数据显示,收入的高低和学历的高低有着极其重要的关联,高薪职位一般都由大学生掌控,而非大学毕业生大都从事低水平或中水平收入的职业。

    

    然而,国家经济在过去十年的重大变化以及科技革命的不断更新发展对传统的大学教育发起了挑战。承受着高昂的学费、被迫放弃的机会成本以及花费四年甚至更长时间换来的大学本科文凭,比起持续低迷的求职市场来说,这样的代价似乎与收获并不对等。大四本科毕业生中担忧的人数更多。十个大学本科毕业生中就有四个表示学士学位文凭对于他们目前的工作来说并不需要。今后,除了读大学这条传统的道路以外,学生们可能会考虑技能培训、网络教育、自学或实习等其他更加便捷而负担得起的进修方式。


  (本文转自:http://www.gallup.com,且由本网独家翻译,若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