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日本:逾三成日本女性愿当家庭主妇

发布日期:2013-10-09


(本文转自新华网)一项由日本厚生劳动省发起的调查显示,尽管政府鼓励女性参加工作,但自愿在婚后充当全职家庭主妇的女性比例仍高达三分之一。


这项调查以3000名15岁至39岁女性为问卷对象,结果显示,34%的受调查者表明在婚后不愿工作,坚持要工作的女性比例只有38%,其余女性表示两者皆可。


而另一份民调显示,只有五分之一的未婚男性表明愿意接受全职太太。


另外,不少女性并不期待嫁个有钱人。超过40%的受调查者表示,理想的生活是嫁给一个每月能挣2000至3000美元的丈夫,过一种中等但稳定的生活。


在日本,尽管全职太太的话题与传统家庭观有关联,但近年来,经济表现不佳的现实让一些专家倾向于鼓励女性回归社会工作。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在内的一些经济学专家曾断言,如果更多日本女性愿意返回工作岗位,日本经济或可摆脱目前的这种慢性低迷状态。


受“婴儿潮”一代进入退休年龄、出生率下降等因素影响,日本的劳动力规模呈现紧缩趋势。先前,政府出台一系列计划鼓励女性返回工作岗位,但收效不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