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生活感受公众评价”专题综述

      改革多年后,经济虽迅猛发展但社会问题却日益丛生,社会逐渐认识到发展应该将经济发展成果转化为对人的生活质量、发展潜能的提升。为掌握生活感受的第一手资料,我中心定期开展“生活感受公众评价”专项民调,通过科学分析方法及时掌握不同群体生活感受特点及社会情绪特征,为上述所述的“发展转型”,提供民调数据支撑。

      该专题的生活感受,更强调受访者个人在日常生活中的体验性意见,而非对社会状况和社会处境的观察性评价,这是本专题与其他专项的最大区别。同时,“生活感受”民调与目前社会上的“幸福感”调查也存在着明显区别,即我中心“生活感受”专注于对生存状况、生活质量、个人发展的满意度评价,不包含情感层面的体验和评价,即不涉及“快乐感”。

       该专题调查内容主要包括基础生活感受,个人安全感受,生活条件感受,生活服务感受,人际关系感受,社会参与感受,人生价值感受七大方面,体现出不仅关注民众的身心健康以及生存最基本需要的满足,还同时关注社会、工作、家庭各领域对个人生活质量的影响,以及个人价值的实现、对社会的关注与参与

       该专题调查范围,除常规的广州市、广东省地区外,还以国内北京、上海、广州三大都市圈开展调查。这主要考虑到北京、上海、广州不仅是我国经济发展规模最大的城市,也是社会发展最充分的城市,在全国和区域上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力。因此通过掌握“北上广”的公众意见,不仅可反映我国现阶段都市生活高端水平的状况,也可在更大地域范围里影响着人们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