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民众常见“排队长、看病时间短”,担心看不好病
——看病时间广东省城镇居民看法民调报告

发布时间:2013-09-09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3年8月在广东省进行了“看病时间广东省城镇居民看法”民调。本调查范围覆盖全广东省各地市和县的城区,以及70%以上镇区,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电话访问了2000位城镇居民。具体抽样和调查说明详见文后“调查与分析方法”。


1、超七成民众常见“排队时间长,看病时间短”现象,大城市和珠三角地区尤甚。

对本地“医院排队时间长,但医生给病人看病时间短”的现象(以下简称“一长一短”现象),多达72%的受访者认为“常见”,而认为“不常见”的仅18%。今年5月份相关调查也显示,经过四年医疗改革,仍多达40%的受访者认为看病花费时间“增加了”。

分析发现,珠三角地区居民认为“一长一短”现象更为常见,比例达82%,尤其在医疗资源丰富的广州和深圳两大城市,受访者“常见”比例更达87%(见表1)。


2、医生看病时间短,大部分受访者表示担心看不好病。

医生看病时间短,让民众忧虑看病效果,“担心”看不好病的受访者比例达65%,表示“不担心”的不足三成,为27%(见图1)。



3、多数受访者认为民众会因“一长一短”现象少去医院看病。

多达65%的受访者认为,“一长一短”现象“会”导致民众少去医院看病,多自己买药;而认为“不会”者较少,为28%(见图2)。可见,看病排长队已够“折腾”,又怕医生看不好病,难免使民众宁愿自己买药自诊也不去医院看病。



4、民众多预期“一长一短”现象会增加,尤其是大城市和珠三角地区。

对“一长一短”现象,较多受访者预期在未来还会“增加”,比例为39%,而认为会“减少”的仅18%,还有28%的人认为“没变化”。

分析还发现,较之其他地区和城市,珠三角地区和大城市居民中,预期会“增加”者最多,比例分别为42%和45%(见表2)。看来,人口集中和医疗资源丰富的珠三角地区和大城市,看病费时问题将更加严重。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本中心2013年8月份进行的“看病时间广东省城镇居民看法”调查。本调查范围覆盖全省各地市和县的城区以及全省70%以上的镇区,总样本为2000位年龄在16至65岁的城镇居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2%。

本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地区和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东省人口基本特征。

本报告着重分析不同地区、类型城市人群的评价特点。地区划分根据广东省内地域的常用划分口径,将全省分为珠三角、粤东地区、粤西地区、粤北山区四大区域。1、珠三角包括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东莞、中山、惠州、江门、肇庆九个城市;2、粤东地区包括汕头、潮州、揭阳、汕尾四个城市;3、粤西地区包括湛江、茂名、阳江三个城市;4、粤北山区包括韶关、梅州、清远、河源、云浮五个城市。各类型城市划分根据广东省行政区划和城市规模的特点,将全省分为大城市、地级市、县城和镇区四类城市。其中将广东省21个地级市划分为大城市和地级市,大城市包括广州和深圳两个城市,地级市包括其他19个地级市。1、大城市是指广州和深圳的市辖区,不包括下辖县级市以及镇;2、地级市是指除广州和深圳之外的19个地级市的市辖城区,不包括下辖县级市、县(自治县)、镇;3、县城是指全省21个地级市下辖县级市、县和自治县的城区,包括县政府所在地的镇;4、镇区是指全省21个地级市下辖镇区,不包括镇辖乡村,不包括县政府所在地的镇。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问卷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本中心网站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点击链接http://www.c-por.org/index.php?c=news&a=shujudetail&id=2007&pid=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