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水环境村民评价仍低,粤东村民不满明显上升
——2013年生态环境状况广东农村村民评价

发布日期:2013-9-5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3年7月进行了“生态环境状况广东农村村民评价”民调,围绕空气、水、声、土壤四项环境状况,了解当前广东农村村民的评价。本调查抽样范围覆盖全省县或县级市、乡镇及其所属60%的乡村,电话访问了1500位村民。具体抽样和调查说明详见文后“调查与分析方法”。


一、农村空气、土壤和声环境村民较满意,但对水环境不满者仍然多

对本地空气、土壤和声环境,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村民两年来均超过四成。其中,声环境满意度最高,达58%;其次是空气环境和土壤环境,分别为47%和42%。

值得注意的是,对水环境表示“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人,两年来均超三成,今年为32%,明显高出其他环境10个百分点以上(见表1)。

  

 

       二、本地政府环保工作村民不满持续较高

    对本地政府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村民不满意度为32%,高于满意度8个百分点;与2012年相比评价变化不大,仍然每三个村民中就有一人不满(见图1)。



三、粤东村民不满超珠三角,水环境尤甚

对上述四项环境,粤东村民不满均有增加;空气、水和土壤环境的不满意度甚至超过珠三角地区(见图2)。



尤其是水环境,粤东村民评价最差,不满意度较上年上升8个百分点,达38%;满意度则下滑6个百分点至37%。其次是空气环境,粤东村民不满意度为26%,较上年上升8个百分点(见图3)。而在粤西与粤北地区,村民评价以满意为主,各项环境满意度基本在45%以上。



同样对政府环保工作,粤东村民最为不满,不满意度较2012年大幅上升了11个百分点,达39%;其他地区基本在三成左右。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本中心2013年7月进行的“生态环境状况广东农村村民评价”民调。本调查抽样范围覆盖全省县或县级市、乡镇及其所属60%的乡村,总样本为1500位年龄在16至65岁的农村村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5%。

本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本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谋生方式、地区、受教育程度的农村村民,符合广东省人口的性别、年龄基本特征。

调查由受访者对事项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和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满意度为选择“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本中心网站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点击链接http://www.c-por.org/index.php?c=news&a=shujudetail&id=1996&pid=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