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物价舆论特征及成因分析

发布日期:2011-2-19  

    2010年以来,社会舆论的一个突出现象,是公众对物价状况的不满显著上升。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的全省城镇居民当年调查显示,控制物价是公众排首位期望政府解决的经济问题。鉴于此,民意中心对我省物价舆论变化特征及其成因进行分析研究,以期更深入把握社会状况。
    本研究报告的分析数据来源于民意中心2002~2010年“广东省社会状况公众评价”及《广东统计年鉴》、《广州统计年鉴》。
    一、物价舆论的变化特征
    1、总体不满意度波动中大幅上升。

 
图1:居民对“物价水平”的不满意度

    图1显示,“物价水平”受访者的不满意度九年来大幅上升至67%,增加了48个百分点;2008、2009年虽略有回落,但2010年再度大幅上升,创下2002年以来的新高。

    2、收入越低者对“物价水平”评价越差,低收入者不满意度长年居高。

表1:不同收入群体对“物价水平”的不满意度(%)

    从上表可看到,低收入者、中低收入者的不满意度长年居高,且小波幅上升,2010年达七成以上。
    3、高收入者不满意度上升速度较快,成为物价不满舆论的新群体。
    
上表也反映出,高收入者与低收入者的不满意度差距在逐年缩小,前者的上升速度较快,2010年不满意度是2005年的3倍左右,远高于低收入者的1.7倍。
    4、高收入者与其他收入群体的评价变化不一致。
    高收入者的不满意度在2008~2010年呈直线大幅上升,但其他收入群体不满意度则呈V字型上升。
    二、物价舆论成因分析
    1、低收入群体“花得更多、吃得更少”,生活水平下降。

    按国家统计分类的数据显示,家庭收入中,最低收入户和低收入户的食品支出增幅近年不断攀升(见图2),但大米、肉类和鲜菜的购买量近几年趋势性下降(见表2)。

 
图2:低收入群体食品人均支出增长变化(定基比,2005年=100)

    2、低收入群体的食品消费与物价变化高度相关。
    低收入群体食品消费量变化,受价格变化影响明显(见表3)。

  

   (数据显示,2008年价格上涨,最低收入户明显少吃肉少吃菜。但2009年价格一跌,就多吃肉多吃菜。)
    3、收入增长缓慢、食品支出比重过高、其他刚性消费大增、储蓄刚性,是低收入群体食品消费与价格高度相关的重要原因 

    低收入群体对物价上涨只能采取减少食品消费来应对,主要由于以下四大原因:

    收入微薄且增长缓慢。统计数据显示,最低收入户和低收入户2009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6000元和8922元,即月均收入仅为500元和743元,仅为最高收入户的10%和15%;且最低收入户的收入增长缓慢,2005~200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1%,较增长最快的组别低了16个百分点。
    食品支出占消费支出比重长期过高。近五年来最低收入户和低收入户的恩格尔系数高达50%左右,2009年仍均为52%;而最高收入户、高收入户不足30%。因此,食品价格波动对低收入人群影响最为显著。
    其他刚性消费价格上涨的挤压。近年水电气、教育医疗等公共产品价格显著上涨,以广州为例,自来水费和污水处理费十年来上涨幅度达到122%,远高于同期物价升幅,加大了低收入者的生活负担。统计数据显示,广州十年来低收入户在水电气、交通、教育、医疗等支出增幅高达110%;比重逐年上升,已占到低收入户消费支出的26.6%(见表4)。这种情况在全省有着普遍性。水电等公共产品具较强的消费刚性,城里人家非用不可,低收入人群面对涨价潮,唯有从嘴巴里省钱交水电费、学费、医疗费。

表4:广州市低收入户消费支出十年对比

    应对未来的储蓄刚性需求。在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的大背景下,低收入群体的储蓄刚性十分明显:2005~2009年,最低收入户和低收入户的人均现金节余额增长速度分别高达257%和145%,是增长速度最快的组别,远高于高收入户组别(见表5)。虽然低收入群体“省得拼命”,但节余水平仍非常低:2009年最低收入户每月人均仅57元,低收入户也仅为136元。

表5:不同收入群体人均现金节余额变化情况

    4、高收入群体的物价舆论受房价影响较大。
    食品价格上涨对高收入群体影响不大,食品消费呈上升趋势。因此,高收入者近年对物价不满意度的急速上升,主要并非由食品价格上涨造成,而是缘于2007年以后的房价大涨(见图3)。民意调查也发现,高收入者改善住房的意愿强烈,期望政府解决住房问题的人数比例不断上升,2010年达43.4%,创下新高。

  
图3:商品房实际销售均价增长率定基比与高收入者对“物价水平”不满意度的变化

    三、结论
    1、虽然不同收入群体对物价不满均呈一致上升,但原因却不一致。

    低收入阶层的物价舆论受食品价格影响明显,食品价格上涨实质性地降低了他们的生活水平。高收入阶层的物价舆论主要受房价上涨与改善居住的意愿所引导,食品上涨影响不大。
    2、食品价格上涨加速社会分化,低收入群体生活艰难。
    食品类价格上涨,加剧了社会分化。统计数据显示,最低收入户的食品购买量与高收入户的差距在不断扩大(见图4)。


图4:最低收入户与最高收入户食品购买量的对比


    必须指出的是,分化的一方是基本消费的减少,生活水平的绝对下降。
    3、对食品价格上涨切不能因弱势者“沉默”掉以轻心。
    由于高收入群体处于社会较高地位,话语能力强,使房价上涨舆论的声讨热度、强度远超于食品价格上涨。食品价格上涨的不满只是以“蒜你狠”、“豆你玩”的黑色幽默流行于坊间。近年来的物价上涨,实际上是以食品价格上涨为主导;因此,切不可因食品价格的舆论强度不如“楼价”,而忽视在通货膨胀中受伤最深的社会群体,忽视在通货膨胀中加剧的社会贫富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