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生态环境市民评价转差,水环境不满上升最多
——2013年度生态环境状况广州市民评价民调报告

发布日期:2013-07-24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3年6月进行了“2013年度生态环境状况广州市民评价”民调,围绕空气、水、声、光、土壤五大环境状况,了解当前广州市民的评价。本次民调以分层随机抽样方式,电话访问了1000位广州市民。具体抽样和调查说明详见文后“调查与分析方法”。


1、生态环境:不满意度反弹,超过满意度

市民对生态环境状况评价发生质变,不满意度较2011年上升9个百分点,达30%,超过满意度;满意度较2011年下降10个百分点,低至22%。

从近年数据来看,亚运期间生态环境治理取得成效,市民评价曾有明显好转:2010年至2011年,生态环境市民满意度较2009年大幅升至3成以上,且高于不满意度。但亚运过去三年,市民满意度直线下降,不满意度迅速反弹,恢复到2009年时的负面评价(见图1)。



2、水环境:市民最不满,且不满上升最多

亚运期间政府治水投入近500亿元,然而据市环保局最新公布的6月河涌水质显示,50条河涌中多达39条水质不达标,且大部分水质是最差劣五类。民调数据反映,市民最不满“水环境”,不满意度达41%,较2011年上升了11个百分点,不满意度及其上升幅度均居各项环境之首(见图2)。可见,近500亿元治水,却换来市民的越来越不满。



分析发现,中心城区和周边城区的居民评价明显为差,不满意度均为42%,明显高于外围城区8个百分点。


3、空气环境:评价进一步变差,不满突显

市民对“空气环境”的不满意度仅次于“水环境”,为38%,比2011年上升了7个百分点,且超过满意度18个百分点,评价进一步变差(见图3)。



分析发现,中心城区居民对空气环境的不满意度最高,接近五成,为47%,远高于周边和外围城区11、24个百分点;外围城区居民表示满意的居多,为37%,与中心和周边城区的不满居多评价截然不同。


4、声环境:满意度略有下降,不满水平仍较高

对“声环境”,市民的满意度为36%,较2011年的40%略有下降。而不满意度不低,为27%,与2011年持平,依旧维持在每四人就有一人不满的较高水平。

2011年相关民调数据已显示,当时在市民看来,噪音污染普遍存在,且严重程度较高;其中以晚上大货车、跑车、改装车高速行驶产生的噪音,白天高分贝的建筑施工噪音污染最严重,认为“一般严重”、“比较严重”、“严重”的市民比例合计在65%左右,近两倍于“不太严重”、“不严重”的合计比例。


5、土壤环境:评价略有下降,且“难说”者不少

对“土壤环境”,市民满意度从2011年的31%下降到27%,而不满意度接近两成。此外,表示“难说”的比例一直维持在两成以上,是各项环境中最高的。看来,不少市民对土壤环境状况难以了解。


6、光环境:满意度高,但有所下降

市民对“光环境”评价较好,满意度接近六成,为58%,不满意度仅为9%。相比2011年,满意度下降6个百分点。

分析发现,外围城区居民的满意度最高,为73%,而中心城区和周边城区的满意度均不过六成。


7、政府环保工作:市民不满多

对政府的环境保护工作,市民不满意度超过三成,为32%,其中明确表示“不满意”的就有21%;而满意度为24%,明显低于不满意度8个百分点。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3年6月份进行的“2013年度生态环境状况广州市民评价”调查。本调查范围覆盖全广州市12个区、县级市,总样本量为1000位年龄在16岁至65岁的广州市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3.1%。

本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职业、地区、受教育程度的市民,符合广州市人口的性别、年龄基本特征。

调查由受访者对事项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和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满意度选择为“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本报告中,将12个区(县级市)划分为中心城区、周边城区和外围城区三类。中心城区指越秀区、荔湾区、海珠区和天河区;周边城区指白云区、黄埔区、番禺区和萝岗区;外围城区指花都区、南沙区、从化市和增城市。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中心网站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点击链接http://www.c-por.org/index.php?c=news&a=shujudetail&id=1923&pid=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