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过半市民认为开豪车是炫富行为
——豪华汽车北上广市民看法民调报告

发布时间:2013-6-26


近年豪华汽车(以下简称“豪车”)引发交通事故及肇事后车主行为恶劣的事件越来越多。为了解市民对豪华汽车及其车主的看法,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3年5月进行了民调,本调查以分层随机抽样,电话访问了北京、上海、广州共1500位市民。具体抽样和调查说明详见文后“调查与分析方法”。


一、五成市民不认同拥有豪车是社会地位的象征

对“拥有豪车是社会地位的象征”这一说法,半数受访者表示“不认同”,比例为51%;表示“认同”的比例不低,为40%(见图1)。



而且以开豪车与普通小车对比,多数市民认为“没差别”,比例达64%,认为开豪车“更受人尊敬”的只有12%,还有12%的人认为“更受人鄙视”(见图2)。

  

分析发现,本科及以上的高学历者及19至30岁的年轻人,对豪车的地位象征最不认同,比例分别为64%与60%;认为开豪车与普通小车没差别的比例也更高,达70%与71%。


二、过半数人认为开豪车是炫耀财富和地位的行为

对“开豪车是一种炫耀财富和地位的行为”这一说法,表示“认同”的受访者比例为54%,明显多出“不认同”的比例17个百分点(见图3)。尤其低收入者,“认同”开豪车是炫耀的比例最高,达62%,较高收入者多出10个百分点以上。


三、市民对豪车车主遵守交通规则评价不高,尤其是跑车

对豪车车主遵守交通规则的情况,市民评价以“一般”为主。其中对豪华轿车车主,评价“一般”的市民比例为53%,评价“差”的为17%,略高于评价“好”的16%。

对跑车车主的评价较差,近三成人评价“差”,比例为28%(见表1)。尤其是自己驾车出行的市民,评价“差”的比例为32%,即几乎三个自驾的市民中有一个。


四、多数市民对豪车车主的行车文明修养评价一般

对豪车车主的行车文明修养,半数市民评价“一般”,达57%;评价“差”的比例为16%,多于评价“好”的11%(见图4)。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本中心2013年5月进行的“豪华汽车北上广市民看法”民调。本次民调覆盖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的传统老城区和已形成都市形态的新城区90%以上的街道及镇。总样本为1500位年龄满16周岁及以上的市民,各市样本量按调查范围内常住城镇人口比例配额。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5%。

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本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职业、地段、受教育程度的市民,符合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人口的性别、年龄基本特征。

调查中设置了1、2、3……10个分值,代表当地收入水平从低到高的10个数量等级,由受访者根据自己的感受,对个人收入进行分值选择,从而确定受访人群的收入层级划分。“低收入者”为选择“1分”、“2分”、“3分”与“4分”的受访者;“中等收入者”为“5分”、“6分”的;“高收入者”为“7分”、“8分”“9分”、“10分”的。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本中心网站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点击点击链接http://www.c-por.org/index.php?c=news&a=shujudetail&id=1833&pid=24